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藥遵醫囑 棄藥應回收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

病患未注意用藥習慣,服藥後反而產生反效果,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藥劑部主任李瑞珍提醒大家幾個正確用藥觀念,避免不良影響,她也呼籲民眾,歲末大掃除清除藥品時,應送至醫院或診所回收,避免環境受到傷害。

李瑞珍說,就醫時要清楚告知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哪裡不適、是否有特殊體質或飲食習慣、有無懷孕、哺乳或用藥中,工作上是否要操作機械、開車或準備考試等,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領藥時,要先確認藥袋上的姓名是否正確,並詢問藥師藥品怎麼使用,再三確認藥品名稱與外觀與藥袋記載是否符合,針對藥品強烈的副作用也可詢問藥師,若到藥局購買成藥,則要檢查包裝是否有衛生署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

她說,服藥時要看清楚藥袋標明的服藥時間與次數,口服藥應以足量的開水服用,不可以葡萄柚汁、牛奶、茶、果汁、咖啡等飲料配合服用,有特殊情形應遵循醫囑或藥師指導用藥,例如利尿劑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兩種以上眼藥水應間隔5至10分鐘使用。

不應在不當場合買藥,如攤販、地下電台、遊覽車休息站等,凡廣告內容太過神奇的藥品都要提高警覺,並堅持有病看醫生、用藥找藥師的原則。

她也提醒大家,歲未大掃除都會清出過期或未服用的藥品,並非每種藥品都可以丟垃圾桶處理,含有抗生素、荷爾蒙、藥水、抗癌藥物及注射針筒等,就應該繳回醫院或診所回收,避免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葡萄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