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上腹痛是警訊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胰臟橫躺在上腹部中央,分為頭、頸、體與尾4個部位,在肝臟和胃的後面,橫臥於第一及第二腰椎前方,成人胰臟長約12至15公分,厚1至3公分,重約60至125公克。

胰臟是體內唯一具內分泌與外分泌功能的器官,外分泌腺是指有導管可將分泌物排到體內,如胰液能分泌酵素、分解脂肪、澱粉;內分泌直接滲透到腺體旁微血管,進入血液,如胰島素,可調節體內血糖高低,與新陳代謝疾病息息相關。

但也由於胰臟位於腹部深處,平時又默默工作,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腫癌若長在胰臟頭部位置,由於可能阻塞膽汁流通,出現黃疸,較易被發現,此時可能可以手術切除;但若長在胰臟尾部,通常要到腹水與體重減輕等症狀出現,才就醫發現,胰臟癌可能是體重減輕速度最快的癌症,但此時胰臟癌大多已是晚期,預後不佳。

台大醫院個案管理師謝淑華表示,發現困難與不易治療,使胰臟癌在癌症治療領域,就像是「孤兒病」的處境。

台大胰臟腫瘤內科醫師章明珠建議,胰臟癌高危險群若有上腹痛等症狀產生,應盡快做進一步檢查,包括腹部影像及抽血,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