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輪夜班工作 睡眠障礙甩不掉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我們將讓電力變得如此便宜,以至於未來只有富有人家才會使用蠟燭 (We will make electricity so cheap that only the rich will burn candles.)。」西元1880年,發明大王愛迪生正式替他的白熾燈泡申請專利,他雄心壯志地說出這些話。

一百多年後,愛迪生的確實現諾言,電力成為基礎建設的一環,蠟燭從照明設備,變成生日蛋糕上的裝飾品。然而,愛迪生沒想到的是,他的偉大發明,轉變了工業革命的工作型態。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農業社會的基本生活型態。由於夜間缺乏照明,加班、夜班是不可能的事情;但電燈出現,徹底模糊日出日落的界線,由於生產服務的需要,夜間工作者也應運而生。

聰明的愛迪生發明電燈,讓工業生產擺脫照明技術的限制;機伶的老闆也發明夜班,讓產品服務脫離營運時間的束縛。然而,不變的是人體的生理時鐘、人體的內分泌系統。

電燈可以24小時持續亮著,生產線可以24小時持續運轉,但人卻無法24小時不睡覺。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成年人如果每天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容易影響免疫系統對抗發炎的能力,嚴重者可能致癌。

根據統計,全台約70多萬人輪班工作,長期夜班,對健康影響或許不大,但王詹樣基金會研究發現,夜班工作者比白天工作者罹患糖尿病風險增為1.35倍,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風險更是一般人3.5倍。

此外,國外也有動物實驗發現,減少褪黑激素在夜晚的濃度、或移除產生褪黑激素的松果腺,會提高腫瘤發生率。

由於大腦分泌褪黑激素30分鐘,馬上就可以有睡意襲來。陳濘宏表示,褪黑激素容易受到光線與晝夜韻律的影響,輪班工作者因生理時鐘混亂,容易有睡眠障礙。

陳濘宏表示,成年人若每天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恐干擾人體免疫系統運作,建議成年人每天應至少有6至7個小時睡眠時間。

全台目前有超過5000家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同時也有超過500萬人有睡眠障礙。電燈的發明,讓人類打破日夜藩籬,但愛迪生萬萬沒想到,電燈也加速工業革命的苦果。

※延伸閱讀》

‧日夜輪班一族 什麼毛病都來

‧輪班、三班制婦女 懷孕要注意!

‧夜班族/忘東忘西脾氣差 影響家庭生活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