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高齡罹初期攝護腺癌 定期追蹤PSA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攝護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主要功能是製造部分精液。超過50歲的男性,幾乎都有攝護腺肥大困擾,但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無因果關係。

攝護腺癌病因不明,可能與年齡、遺傳、種族與生活習慣有關。罹患攝護腺癌的年齡多在50歲以上,由於症狀不明顯,甚至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罹癌。

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攝護腺癌為全國男性癌症10大死因第七位,患者有逐漸增加趨勢。但攝護腺癌進展很慢,如果患者年紀大,又屬於初期,為避免患者承受侵入性治療風險,醫師通常不建議積極治療。

讀者高齡94歲,雖然切片檢查發現罹癌,但屬於初期且癌細胞轉移機率低,一般來說,治療以觀察病情為主。

讀者服用抗攝護腺腫瘤藥物,作用是抑制男性荷爾蒙,但有讓肝指數上升的副作用,心血管疾病或肝腎功能不良患者,服用前需仔細評估,服用後也要監測肝、腎功能。不過,讀者先出現紅疹,肝臟發炎指數又不正常飆高,這顯示是藥物過敏,讀者必須立即就醫、停藥,以免出現更嚴重的藥物過敏症狀。

目前攝護腺癌的治療選擇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與荷爾蒙療法,多數醫師建議60歲以下患者積極治療,年齡過大者也不適合手術與放療、化療。

讀者聽從醫師建議,暫時停用藥物,是正確選擇;但停藥後仍擔心癌細胞轉移,不知而去何從。事實上,攝護腺特異抗原(PSA)低於20以下,癌細胞轉移機率並不高,建議每三個月追蹤攝護腺特異抗原即可。

攝護腺癌對多數攝護腺癌患者的健康威脅,不如其他疾病。尤其讀者只是初期,建議不必太擔心攝護腺癌,反而應該注意日常保健,避免心血管疾病。

諮詢:新光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宜佳、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

※延伸閱讀》

‧醫師建議:逾50歲 PSA兩年篩檢一次


‧瑞典研究:45歲以上做攝護腺癌篩檢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