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功能異常 避免草藥生機飲食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整理】

案例:60歲林姓婦人患有糖尿病腎病變合併尿毒症,半年前因食欲差,尿液減少且併發急性肺水腫,開始接受長期血液透析,但她堅持每周只接受2次血液透析。

這名患者日前吃了大量水果及生菜沙拉,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出現手指麻痺、四肢無力、胸悶等症狀,家人馬上帶她到醫院檢驗出她出現高血鉀的電解質異常症狀。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科醫師廖宸甫答覆:高血鉀症狀表現,常是四肢無力、麻痺、感覺異常、胸悶、心悸,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心臟毒性,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搏過速,甚至因而致死。

當天這名患者血壓偏低,心電圖顯示T波呈尖峰狀,根據病患的病史和症狀,初步懷疑是高血鉀症狀,立即幫她進行緊急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過程中,患者胸悶及肢體麻木無力的症狀迅速獲得改善,病患了解病因後,也表明日後會嚴格控制含鉀食物的攝取。

鉀離子是人體重要的電解質,由食物中攝取,大部分是由腎臟排出,有許多食物含有鉀,例如魚、肉類、內臟、蔬果(楊桃、香蕉、葡萄柚、柑橘、空心菜、芹菜)和乾果、胚芽、人參、草藥等。

提醒腎功能異常者必須注意,當腎臟功能衰竭時,體內的鉀不能藉由尿液排除,積聚在血液中造成高血鉀;即使規則接受血液透析,飲食仍必須嚴格控制;每天可允許的鉀攝取總量為1500至2000毫克;可向營養師諮詢,了解食物中含鉀量的濃度。

青菜含鉀量高且易於水中溶出,所以可將青菜先用水川燙過後再料理,可減少五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鉀含量,且應避免食用菜湯;市售低鈉鹽或低鈉醬油常富含鉀,腎功能異常者不宜食用;避免草藥及生機飲食,需注意預防便秘,如出現高血鉀症狀,應盡速就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