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蔬果+魚油+優格 孩子不氣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蔬果、魚油、優格,這三種平常食材組合在一起,連續服用可以改善幼兒氣喘!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公布一項氣喘膳食飲食研究,結果發現,氣喘兒連續16周補充由這三種食材所組合而成的膳食補充劑,一成一無須再用藥,肺功能增加2.7倍。

「只要改變飲食型態,就能顯著改善氣喘症狀!」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指出,以往氣喘食療研究大都使用單一食品,但效果不彰,這次採用「複合式膳食補充劑」,成果很不錯。

該項研究係由國衛院、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共同合作,設計出一套「複合式膳食補充劑」,裡面含有蔬菜水果濃縮物、魚油及益生菌。

為了測試補充劑對氣喘兒童的影響,該研究總共收治來自23 所學校192名10至12歲的氣喘學童,連續服用「複合式膳食補充劑」16周,顯著減少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使用,更顯著的改善了肺功能。

潘文涵表示,經過16周的食療,在192名氣喘兒中,有一成一不用再接受藥物治療,在原本使用吸入性類固醇的學童中,每周可減少三次用藥。

潘文涵指出,該項研究證實,氣喘兒童除了遵照醫囑,接受常規藥物治療外,還可以藉由改變飲食型態,額外增加蔬果、魚油、益生菌等食物,來控制氣喘發生,並改善體質。

由於一般民眾無法取得「複合式膳食補充劑」,潘文涵提供了實際食物換算資訊,例如,包括每日攝取四份蔬果,尤其是色彩豐富的具高抗氧化力的蔬果。1份的秋刀魚(35公克)以及2份優酪乳(1份約200cc)。

潘文涵建議,加上「複合式膳食補充劑」營養素攝取量之後,氣喘學童每天應該攝取6.5份的蔬菜與水果,1份富含n-3 PUFA的魚類及1.5份的優酪乳,才能達到改善體質、降低氣喘症狀的食療效果。

※延伸閱讀》

‧愛吃漢堡薯條 增氣喘風險

氣喘 食補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