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三餐吃減肥藥 25歲女險洗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名25歲妙齡女子,自行到藥局買減肥藥,照三餐服用,連吃半年後,出現噁心、頭暈、想吐症狀,就醫檢查發現罹患慢性腎衰竭。醫師表示,患者原本就是高血壓病患,加上減肥藥中含有利尿劑、抗組織胺、緩瀉劑、治療氣喘藥物等成分,吃多了會造成腎功能病變,若未及早就醫,恐怕需要終身洗腎。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彥成說,腎臟是由100萬個微血管球組成的一對器官,全身血液每分鐘以1200CC的速度,不斷透過腎臟清除身體的廢棄物,比如說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等,多餘的水分就經過尿液排出。

因此,若多重藥物引起腎臟功能不佳、最後導致壞死、病變,體內的廢棄物無法過濾排除,因而堆積在體內,不僅血液中毒素增加、患者會中毒身亡,體內水分排不出造成水腫,最後恐終身洗腎,甚至需要進行腎臟移植才能活命。

陳彥成表示,台灣有腎臟病的患者約200萬人,盛行率約9.8%至11.9%,不少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症狀不明顯,高達九成沒被診斷出來,比較常見的症狀包括四肢、眼窩水腫,兩側腰痠痛、下腹部疼痛,或者容易疲倦、血壓過高或過低,以及有貧血症狀,都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陳彥成說,包括有家族病史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65歲以上老年人,或者有痛風的患者、藥物濫用、蛋白尿患者、抽煙、過於肥胖者這些都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應該定期接受檢查。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