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久坐不動… 銀髮族睡不好

近半數老年人晚上睡不好,久坐不動是主要原因。
睡前4小時不飲水,避免刺激性飲料。 圖/廖珮涵繪製
近半數老年人晚上睡不好,久坐不動是主要原因。 睡前4小時不飲水,避免刺激性飲料。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內政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人口超過250萬人,占總人口近11%。老年人口眾多,但一項調查卻發現,近半數老年人晚上睡不好,研究人員認為,久坐不動是主要原因。

陽明大學護理系針對北台灣160名60歲以上老年人調查發現,老年人平均每晚睡眠時間只有6.33小時,遠低於正常睡眠時間8小時;41.9%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其中20%自認睡眠品質非常差,包括無法在30分鐘內入眠、半夜必須起床上廁所或需要藥物才能幫助入眠。

研究團隊分析發現,老年人白天從事的活動,恐怕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以靜態生活習慣為例,研究團隊發現,日間久坐會增加睡眠障礙風險6.7倍,夜尿則增加睡眠障礙風險2.24倍;另外,心理情緒也是影響睡眠品質的因素之一。

白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聽廣播、打盹,已是多數老年人的生活習慣,陽明大學護理系教授邱愛富、助理教授楊秋月一致表示,這種生活習慣容易造成日夜顛倒,不易培養正常睡眠型態;楊秋月表示,老年人應在白天適度活動,消耗體能,「就算在社區附近散步都好,晚上回家累了才能幫助睡眠。」

年紀大,普遍都有膀胱無力的問題,尤其男性又有攝護腺肥大,容易夜尿。邱愛富說,建議老年人睡前4小時應避免飲水,睡前務必上廁所,才可以避免夜尿擾亂睡眠。

年紀增加、體力大不如前,加上家人擔心,多數老年人選擇待在家裡。但是,足不出戶反而造成體能下降、白天打盹的惡性循環。邱愛富與楊秋月表示,鄰里都有活動中心,建議家人應鼓勵老年人走出戶外,不應擔心安危就把老年人關在家裡。

桃園長庚醫院護理部主任黃慈心表示,白天活動消耗熱量,累了回家自然可以一夜好眠;她說,世界衛生組織推廣活躍老化,就是強調老年人應該透過社會參與,從參與中獲得成就感,不但有助維持體能,也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老友、老伴、老本是老年生活的必備要件。」黃慈心說,個性內向的老人,家人更應利用假日陪他們走出戶外。她說,多認識朋友,多活動,不但有助睡眠品質,也讓能健全心靈發展。

※延伸閱讀》

‧銀髮族健康黃金三角:生理、心理、社交

‧老人食慾不振 別光喝保健飲品


‧巴金森氏症患者 好眠有助提升記憶力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