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抗凝血食物 開刀前宜避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愈補是否愈好?答案是不一定。美國退伍軍人醫院臨床藥劑師任康以琳(Elaine Kang-Yum)說,洋蔥、大蒜、薑、銀杏、芹菜、肉桂等食材,還有補中益氣湯、龜苓膏等,都有抗凝血成分,開刀前吃容易有大量出血的風險。不過,外科醫師說,不用太擔心,目前未有案例造成手術嚴重困擾。

任康以琳發表「草藥和飲食增補的互相影響(Herbs and Dietary Supplements Interactions)」研究,舉出多種常見、有抗凝血成分的食物。

任康以琳說,很多草藥有活血的功能,如山楂、蒲黃、牡丹、芍藥等,或是像銀杏、芹菜、紅花苜蓿、大蒜、薑、洋蔥、小白菊等,會增加流血的風險。

任康以琳說,這些食物不是不能吃,但吃太多就會增加流血風險。如在開刀前吃太多,會增加開刀大量出血風險,在美國,開刀前七天不建議吃上述食物。

任康以琳說,除了開刀,坐月子時吃太多補中益氣湯或是十全大補丸等補品,也會增加流血量。

任康以琳說,在美國很多人會看網路資料,或相信保健食品的廣告,就買來吃,但實際上保健食品的成分為何,其實不清楚,反而增加風險;在選擇保健食品時,一定要看是否有臨床證明、相關研究證實。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在美國,手術前都會要病人填寫,是否有吃相關抗凝血食物,在台灣無此習慣,可能增加手術的風險。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說,每個人體質不同,對哪些成分的多大劑量會有影響,也不知道;食物中哪些成分和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也不清楚,目前在心臟外科開刀案例中,並未遇到上述困難。

侯紹敏說,上述食物一般人多半不會吃到那麼大量,不須過度擔心。

【2012/12/23 聯合報】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