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揪出腎病變 看懂腎功能關鍵數字

圖/本報資料照片、廖珮涵繪製
圖/本報資料照片、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王宏育/高雄市王宏育診所院長】

年紀大了,器官用久了,總會退化,抽血檢查難免發現一些異常,腎臟功能也不例外。尤其說到腎臟,國人很容易聯想到尿毒、洗腎,格外緊張。

評估腎功能,常見的血液檢查項目是BUN(尿素氮)與Creatinine(肌酸酐,Cr)。

BUN指短期尿毒指數,代表對腎臟排泄蛋白質代謝物的能力,若吃很多肉類或胃出血,BUN會暫時上升。

BUN正常值3至23mg/dL,超過24即表示腎功能異常,超過80為末期腎臟病,超過100稱之為尿毒。

Creatinine是長期尿毒指數,代表腎臟排泄身體肌肉代謝產物的能力,數值通常很穩定,不會大起大落,正常值0.3至1.5mg/dL,超過1.6即表示腎功能異常,超過8為末期腎臟病,超過10稱為尿毒。

可惜這兩項檢查比較「鈍」,必須腎臟損壞一半,甚至三分之二以上,才會顯示不正常。

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2008年針對台灣超過20歲以上,共46萬位民眾的研究結果,推估台灣慢性腎臟病約203萬人,但知道自己罹病者只有3.5%,也就是說,每25人只有1人被告知,大部分患者都是等到快洗腎才知道自己罹病,可見腎臟破壞是以相當「沉默」的方式進行。

「The Lancet(刺胳針)」也以「慢性腎臟性疾病:不被注意的、常見的、增加中的、致命的」呼籲世人,多注意腎臟疾病防治。

衛生署提供40歲以上國民「成人預防保健」中,去年新增eGFR(腎臟腎絲球過濾率估計值)。

eGFR顯示腎絲球過濾血液以形成尿液,排泄毒物的能力,更能正確的代表腎臟功能,可視為早期診斷腎臟問題的指標。

目前美國新版的腎臟疾病診斷標準,即以eGFR為主。但eGFR的本土標準尚待建立,目前臨床上以80至120ml/min為正常值,至少也應維持在60ml/min以上。

隨年齡老化,eGFR每年大約下降0.5ml/min,若長期罹患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控制不佳;或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結石引發阻塞性腎病變;濫服止痛藥、類固醇、某些中草藥;肥胖、不運動、抽菸、常處於脫水狀態等,eGFR可能急速下降,代表腎功能惡化。

此外,尿液檢驗不痛且無侵襲性,價廉又方便。若有蛋白尿、潛血反應,亦可早期偵測到腎臟異常,有利早期治療。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