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操勞眼疾/用眼過度長期不改 假的變真的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用眼過度長期不改 假的變真的

簡湘文說,學生因近距離看書,睫狀肌一時無法放鬆,是假性近視的常見族群;門診中也發現30、40歲成人,誤以為近視度數增加,但點了散瞳劑後才發現,原來是假性近視。

一般而言,人類眼球約17、18歲發育成熟,如果一年內近視超過100度,大部分是假性近視。簡湘文說,假性近視甚至可達300多度,但只要改變用眼習慣,就能讓肌肉恢復元氣,如果習慣持續不改,「假的也會變成真的。」

緊盯螢幕減少眨眼 眼球易乾涸

另外,水汪汪的大眼,也是用眼過度容易產生的眼疾。就像土壤需要雨水滋潤,否則容易龜裂;眼球也需要淚水濕潤,否則容易受傷。眼球淚水分泌不足或淚水蒸發速度過快,均會造成淚水無法適當保持眼球濕潤。

除先天性無淚腺或老化導致淚腺功能降低外,透過眼皮一眨一眨的動作,可以讓淚水不至於過度蒸發。

但是當眼睛專注用App聊天,或與電腦玩家對戰時,眼皮可是連眨一下都不行,淚水就在無形中蒸發,眼球就在不覺中乾涸。

醫師奉勸你/

用眼習慣不改 手機螢幕再大也沒用

由於3C產品的螢幕是由光點組成,眼睛接收閃爍頻繁的畫面,比書本的靜態頁面,更需要費力聚焦。簡湘文就曾收治過一名乾眼症導致角膜破皮的病例,這名患者眼球乾涸到角膜破大洞才前來求診。

林惠真說,目不轉睛,眨眼次數少,淚腺分泌也減少,加上冷氣房的環境,都讓乾眼症機率提高。

簡湘文也說,乾眼症會引起頭疼,許多患者多以為是眼壓升高前來求診,其實都是因為眼睛過於乾澀的關係。

眼科醫師建議,使用3C產品每30分鐘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平時多看遠方。但簡湘文也坦承,資訊社會,這些原則知道的人多,做到的人少。有些認為使用大螢幕的手機,對眼睛比較好,但站在醫師立場,螢幕大小可能不是重點。

簡湘文說,只要不減少用眼習慣,無論如何治療,眼睛老化仍會提前發生。重點還是在「愛眼,就別看礙眼的東西」。

近視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