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疑似中風速就醫 把握黃金兩小時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出現疑似中風徵兆,趕快吃血壓藥降血壓?醫師表示,有些患者會趕緊服藥,或是家屬誤以為患者肚子餓才手腳無力,餵食食物、喝水,反而延誤就醫時間,有臉部表情不對稱、說話不清晰等症狀,最好於兩小時內緊急就醫。

最近天氣變化大,是中風發生的危險時機。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志善表示,根據統計,不到兩成中風患者,發病後兩小時內到達急診室。

先吃血壓藥降血壓?
腦循環變差,中風症狀更糟

常見的錯誤處理方法,是患者立刻服用降血壓藥,但黃志善說,一旦中風後,強制降血壓,反而會使得腦循環更差,中風症狀會更糟。

無力、頭昏是飢餓?
進食、喝水會嗆到或導致肺炎

還有家屬會以為患者發生手腳無力、或是頭昏,可能是肚子餓、或水分攝取不足,於是讓患者進食、喝水,但患者很容易因此嗆到、或是導致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

另外,天冷易著涼,有些中風患者出現頭暈、頭痛時,則把自己當成感冒,但如果有慢性病、高膽固醇等病史,一旦出現頭暈、頭痛,卻沒有流鼻水、咳嗽等其他症狀,千萬不要輕忽。

觀察是否出現中風的症狀,包括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讓患者抬高手平舉雙手,觀察單手是否無力而垂下來,請患者說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有三項中的一項就要小心。

黃志善說,發生疑似中風兩小時內,應迅速撥打119,同時,切勿立即給病患降血壓藥以及餵食任何食物,並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肢體朝上側臥,避免嘔吐物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還可以解開患者緊身衣物,如皮帶、內衣、領帶等,仔細監測病患意識程度、呼吸、血壓、心跳變化,並確定記錄中風發生時間,告知醫護人員。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