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鹽」重了 讓孩子血壓拉警報!

黃秀美

披薩、盬酥蝦、濃濃肉汁的肉排,讓孩子不知不覺「吃重鹹」。
披薩、盬酥蝦、濃濃肉汁的肉排,讓孩子不知不覺「吃重鹹」。

【文、圖/黃秀美(自由媒體人)提供】

香噴噴的漢堡、披薩跟薯條、洋芋片,還有微波得熱騰騰的超商鮮食便當,常常出現在您家的餐桌上嗎?要當心孩子從小就養成「吃重鹹」的飲食習慣,而成為高血壓的最佳侯選人。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二○一二年九月發表在《兒科》( pediatrics)上發表的研究裡顯示,6235位八到十八歲的美國孩子,每天平均攝食3387毫克的鈉,相當於8公克以上的鹽份,已與美國成人的鹽份的攝取量不相上下。

而這個研究中的孩子,有15%已有高血壓或高血壓輕度上升的情況。即使對孩子來說, 高鹽飲食也會增加一倍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尤其是對於超重或肥胖的孩子,高鹽飲食會讓高血壓的風險提高到三倍。

為了避免高鹽傷害孩子的心臟,每日鈉的攝取量應該控制在2300毫克以下,相當於6公克以下的鹽份。

二○一二年十二月,同樣發表在《兒科》( pediatrics)的最新研究則發現,4283位二到十六歲的澳洲孩子中,有62%會喝含糖飲料,而會喝超過250公克含糖飲料的孩子,約有26%有超重或肥胖的問題。

更值得重視的是鹽份吃多,就會讓人覺得口渴,而想喝些含糖飲料,澳洲孩子每天多攝食1公克的鹽份,就會在每日飲食中,多攝食17公克的含糖飲料,因此,這份研究的結論是,減鹽不只對降低血壓有好處,在孩子肥胖的預防上,也可能是有用的。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和美國農業部(USDA),最近為了如何減少食物中的鹽份,大傷腦筋,主要原因是美國人飲食中75%的鹽份,並非自家廚房的鹽罐,而是來自於包裝食品及餐廳,因此,多在家吃飯,在購買包裝食品時,學著閱讀食品的營養標示表,選擇含鹽量較低的食品,都非常的重要。

而那些食品中的鹽含量特別高,有如隱形的「鈉炸彈」呢?

.麵包及麵包卷

.加工肉品,如:火腿、培根

.披薩

.家禽

.湯

.三明治

.奶酪或起司

.麵食

.肉類菜餚,如:肉塊或肉汁

.超好吃的零食,如:洋芋片、餅乾、爆米花

另外,飲料中隱藏的鹽份,也不可小看,像是市售的果汁、運動飲料、電解水、能量飲料、碳酸飲料,其實,都有鹽份的存在。

而吃起來特別香辣的泡麵,也要特別的當心。舉例來說:韓國的辣白菜泡菜味拉麵,每100公克含1996毫克的鈉,但一包裝有120公克,約是2395毫克的鈉,只要吃一包,就已經爆表,超過每日鈉攝取量2300毫克的標準。

韓國拉麵一包約含2395毫克的鈉,已超過每日鈉攝取量2300毫克的標準。
韓國拉麵一包約含2395毫克的鈉,已超過每日鈉攝取量2300毫克的標準。

若您習慣買便利商品的微波食品給孩子食用,也請務必看清楚鈉含量,尤其是鮮食的三明治、便當及麵食,因不含防腐劑,通常較可能含有高比例的鹽份來防止鮮食變質,特別是紅燒、滷製、燴炒、蔥爆、咖哩、煙燻類口味較重的鮮食,更是要特別留心。

本專欄同步刊登於:
★ 《名醫一點通》社群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doctors
★ 《泛科學.小星星之光》專欄:http://pansci.tw/archives/author/isahuang

參考資料:

Quanhe Yang, et al. 2012. Sodium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Among U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pediatrics

Carley A. Grimes, et al. 2012. Dietary Salt Intake,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Obesity Risk. pediatrics

Helping Consumers Reduce Sodium Intake.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