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鬧脾氣/教他同理心 勝過賞與罰

資料與圖片提供/楊婉伶治療師
資料與圖片提供/楊婉伶治療師

【聯合報╱楊婉伶/北市宏恩醫院職能治療師】

小強(化名)又生氣了!小強媽媽很苦惱:「為什麼他都不能等,我在忙家事,跟他說了,等一下再買給他,又不是不買,他就是要大哭大鬧才甘心!」

孩子不能等待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先天氣質的因素,或後天習慣的養成,但以我對小強的了解,我認為他根本沒有體會媽媽的心情,更精確的說,他不了解媽媽「正在忙」的心情。

理解、辨認和回應別人感覺的能力,便是同理心,換句話說,也就是「設身處地」的能力。

有同理心的人,往往有好的人緣、順利的團體生活、愉快的人生。但現在的孩子,或許是少子化和電子產品當道,他們很少機會去感受他人在想什麼,也缺乏豐沛的互動經驗,往往從自己的觀點出發。

以前文的例子來看,小強可能只是想著,媽媽現在不買給我,所以就是不買,他無法體會媽媽的想法,所以著急,然後便生氣了。

通常家長的處理方法有兩種:一是「賞」,就是當孩子鬧情緒時,立刻買給他,滿足需求,預期結果就是小孩馬上不生氣;二是「罰」,打他一頓或者剝奪他的權利,小孩只好當下屈服。

但不論是賞或罰,都無法有效嚇阻上述情況,反而可能不斷重複發生。

我建議小強的媽媽,以繪本或卡通教導小強同理心。利用三步驟:找一找、指出來、想一想。家長先闡述給孩子聽,一邊問孩子問題,等熟練後,再引導孩子分享。

 


   推薦繪本

家有生氣小恐龍/大穎文化

生氣湯/上誼

生氣的亞瑟/三之三

壞心情/小魯文化

我好生氣/天下雜誌

我要來抓你啦!/格林文化

誰偷走月亮?/童心房

雷公糕/遠流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