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聯合門診/藥吃太多?老人用藥應諮詢評估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

我媽媽年近80歲,身體機能逐漸退化,除了腰痠背痛,還常抱怨晚上睡不著、耳朵聽不太到,於是到附近診所就醫,還拿回一大堆藥。我曾算了一下,她每天至少要吃十幾種藥,似乎太多了。為了媽媽的健康,我曾建議她少吃點藥,但她總是不聽。請問每天吃這麼多藥好嗎?她的這些毛病,會不會是亂吃藥吃出來的?(張太太,54歲,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明正答:

陽明院區成立老年整合性門診以來,曾針對多重用藥的老病患進行用藥諮詢與功能性評估,兩年來共收近百名個案,結果發現多重用藥的比率高達72%,相當高。老人家用藥問題相當複雜,藥物不良反應不易被偵測,臨床表現又多為疲倦、神智不清、頭暈或是跌倒等非典型症狀。如果沒有對症下藥,藥物可能越吃越多,甚至吃出問題來。

老人家多重用藥,常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和不良反應,要開藥給銀髮族群不妨以簡單為宜,並從低劑量開始,然後再慢慢調整劑量。如果有必要到其他科就診,不妨透過老年整合門診,進行功能性評估及多重用藥諮詢,可以有效減少不適當的用藥及候診時間,讓他們得到較優質的健康照護。

林青穀家庭醫學專科診所院長林青穀答:

腰痠背痛是老人家最常見的毛病,原因很多,有可能是感冒、工作肌肉拉傷,也有可能是睡眠太多或不足而引起,必須對症用藥才行。不過,大多數老人家都有「逛醫院」的習慣,拿了一些藥,越吃毛病越多。

因此,我建議這些老人家不妨找個可以信得過的家庭醫師詳細檢查,找出導致身體不適的原因,再以最小劑量的藥物來緩解。此外,家人也應多關心他們一下,建議他們適度動一動、走一走,多少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