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類風濕性關節炎 內臟也不放過

【內容摘自《用對方法,關節不痛》,大家健康雜誌出版;採訪整理/吳皆德】

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的關節炎,也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可能與組織抗原中的HLA-DR4有關,一般來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也含有較多的HLA-DR4人類白血球抗原。

侵犯關節,內臟也不放過

台灣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數,並沒有詳實統計,不過,根據美國醫學報告,每100人中就有1人罹患,推估台灣流行率應為4.5/1000,約11萬人,女性是好發族群,患病機率為男性的3倍,尤其是30~50歲的中年女性。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原因是關節滑膜囊發炎、變厚,造成關節腫脹、疼痛、僵硬,除了關節,還會侵犯內臟,嚴重時,可能造成眼睛及肺部發炎、血管炎、肺部纖維化等,若不妥善治療,關節會變型、導致殘障,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像退化性關節炎一樣,有較多明顯的易罹患族群,和遺傳有關,但必須要多基因的遺傳,才會罹患,所以關連性不強,少有母女檔或父子檔病號。若有相關的HLA-DR4基因,也不見得會發病,碰到病毒環境才會發作,至於是什麼樣的病毒環境,醫學界仍在找尋。此外,與體重、壓力、運動都無關。

易罹患族群

1. 30~50歲的中年女性。

2. 組織抗原中含有HLA-DR4人類白血球抗原。

常見症狀

初期即會關節痛,剛開始,關節侵犯分布可能是非對稱性的,隨著疾病轉趨嚴重,「對稱性分布」機率愈來愈高。一旦雙手手掌、手指間的關節、腕關節,同時被侵犯,病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機率就愈高。

此外,關節的疼痛和「晨間僵硬程度與發炎嚴重程度」呈正比;相對於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關節發炎較嚴重,手部晨間僵硬與疼痛,通常持續達1小時以上,甚至到中午才解除。

病情嚴重者,會感到疲倦、食慾不振、全身無力、不舒服,甚至覺得「全身是病」,手肘、臀部皮膚也可能起腫塊,或眼睛、嘴巴出現乾澀現象。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發炎性較強的關節炎,大部分病人皆會持續性關節腫痛,若早期未接受適當治療,「半年內可能產生關節脫臼變形」。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黃德豐提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常被誤以為是退化性關節炎,病人須透過就醫,把握2~6個月的治療黃金期,錯過時間,關節可能會變形。因此,早期診斷、積極治療,是不二法門。」假如家庭主婦出門買菜前,發現關節僵硬,買完菜1小時後回到家,僵硬情況仍未改變,特別是關節呈現對稱性疼痛,如左右手關節同時疼痛,此時最好趕快就醫。

關節 風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