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景氣差、壓力大 他失眠吞12安眠藥仍無效

現代人壓力大易失眠,醫師建議透過非藥物方式治療失眠,不要一睡不好就想吃安眠藥。(圖非文中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現代人壓力大易失眠,醫師建議透過非藥物方式治療失眠,不要一睡不好就想吃安眠藥。(圖非文中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現代人壓力大到失眠睡不好。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這一兩年30至50歲因工作壓力失眠的患者增加了,曾有病人每晚需服用12顆各式安眠藥物仍無法入睡,對患者身體、心裡都造成嚴重影響。

第七屆亞洲睡眠學術會議今天展開,要透過專家研討,訓練心理師、醫護人員、技術人員,協助患者使用非藥物方式改善失眠狀態。

陳濘宏表示,現代人失眠嚴重,曾有一位越南官員特地從越南來台治療失眠;原來他每晚要吞下12顆安眠、助眠的藥物,包括肌肉鬆弛劑、抗精神病藥物等。這些藥物天天使用,藥物副作用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患者也許短期內不會感受不舒服,但長期下來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對工作也造成困擾;而且太依賴藥物的失眠患者,停藥以後還會出現戒斷徵候群,讓人更痛苦不舒服。

陳濘宏說,2006年台灣17歲以上失眠障礙患者比率為35%,失眠超過一個月的慢性失眠者比率為11%,「現在只會更多不會少。」另有統計顯示,光是一種安眠藥一年產值就高達10多億台幣,顯示國人高度依賴安眠藥物。

他也說,特別是這一兩年不景氣,睡眠門診總是大爆滿,許多患者主訴失眠、睡不好,但醫師發現患者的狀況根本連「神仙都救不了」。這群患者年齡大多落在30至50 歲,工作壓力極大,對生活有無力感,甚至一天兼差兩三份工作,不僅沒時間運動休閒,連睡覺時間都很少,怎麼可能睡得好?

圖/聯合晚報、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晚報、報系資料照

陳濘宏表示,解決睡眠障礙因人而異,治療方式是協助患者配合工作狀態,改善環境,學習肌肉放鬆、呼吸放鬆來達到休息的目的,最好不要一睡不著、睡不好,就想吃安眠藥。

國內睡眠專家希望可訓練一批心理師、技師、護理人員,透過非藥物方式來治療失眠,如認知行為治療、改變失眠患者的作息與觀念,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安眠、助眠藥物過度濫用。

陳濘宏也建議患者,如果睡不好、失眠超過一個月,且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就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延伸閱讀》

‧醫師建議:寫下「睡眠日記」 掌握失眠原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