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寫下「睡眠日記」 掌握失眠原因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睡不著怎麼辦?醫師建議,失眠患者可以寫「睡眠日記」,例如記下幾點起床、幾點睡覺,今天喝了幾杯咖啡、做多久運動等等;這些內容看起來彷彿記流水帳,但不少患者持續寫一兩周後,大多就能發現造成自己失眠的原因,並且加以改善,失眠狀況不藥而癒。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生活習慣是造成多數民眾壓力大、睡不好的主因,除了調整作息外,民眾更應該接受睡眠衛生教育。

他舉例說,不要喝太多咖啡、定時起床、時間到了就要睡覺,平時一定要抽空定時做運動,或者睡前可先泡澡、喝杯溫牛奶,這些助眠方式聽起來雖然老套,但確實可以幫助入睡;可惜真正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的患者並不多。

他還說,有些人天生個性緊繃,容易焦慮,對任何事情都太在意,因此容易失眠,常常晚上9時上床,躺到隔天天亮都沒睡著。建議這類患者除了要限制上床與起床時間外,也要學習肌肉放鬆法和呼吸放鬆法,避免進行過度劇烈的活動,可有效減少精神緊繃與焦慮,有助盡快入睡。

※延伸閱讀》
‧景氣差、壓力大 他失眠吞12安眠藥仍無效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