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經驗/過度換氣 多休息就夠了嗎?

我是24歲的社會新鮮人,前幾個月剛換工作。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我是24歲的社會新鮮人,前幾個月剛換工作。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小貞/高市苓雅】

我是24歲的社會新鮮人,前幾個月剛換工作。

以前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上班時間規律,工作也算輕鬆,同事早上上班就在討論午餐要吃什麼,吃完午餐後又再討論下午茶要點什麼。最近新換的工作,是媒體業,時間不固定,步調也緊湊,雖然比先前工作有趣、有挑戰性,壓力也相對較大。

突然頭昏 全身無力手發麻

一天下午喝完咖啡提神後,突然頭昏眼花、全身無力,一開始以為自己盯電腦看太久,不以為意。但過了一段時間,情況不但沒有好轉,還更加嚴重,連手指都發麻了,當下非常擔心,自己不會這麼年輕就中風了吧?

後來在友人陪同下,去家醫科掛號,護理師先幫我量血壓、身高以及體重,當時血壓有點低,收縮壓90mmHg、舒張壓60mmHg。醫師問了我的症狀後,又問了我最近生活情況,最後診斷是壓力過大引起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醫師解釋,可能是我最近心情緊張,呼吸太過急促,沒有吸到足夠氧氣,造成腦中缺氧,心跳速度變慢,所以才會暈眩,若再晚一點來看診,可能就會昏倒。

睡一覺好多了 但仍會暈眩

我問醫師要特別注意什麼?他囑咐我心情緊張時,多做深呼吸,並提醒自己不要太過緊張,還幫我按了手部的穴道,說可以刺激心臟跳動更快。最後他沒開藥給我,要我多休息就沒事了。

身旁的友人開玩笑地和醫師說,是不是要鼓勵我換工作?醫師笑著說,就是要繼續下去,心臟才能被訓練得大顆點,以後才比較不容易緊張。

看完醫師後,我就回家休息,幾乎睡了一整天,隔天起床後,就好很多了。雖然時不時還是覺得暈眩,也不覺得自己有特別緊張,對於醫師沒開藥這件事,始終不太安心,但一直沒時間去找其他醫師,不知道過度換氣的治療是否真是放鬆心情、多休息這麼簡單?

血壓 中風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