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甄嬛傳效應/依蘭香催情? 中醫:哪有那麼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依蘭香可以催情,哪有這麼神奇?」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老家住宜蘭,院子就種了許多依蘭香,他看到「后宮甄嬛傳」劇中,依蘭香竟成為催情聖品,頻頻搖頭,直說如果真的如此,那他家不就很亂、夜夜笙歌。

黃林煌指出,許多宮廷劇、武俠劇中都有中醫診斷治療情節,但幾乎都是錯誤的。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以毒攻毒」的說法,這根本不可能,但電視劇中還是經常出現。有些民眾經常觀賞類似節目,甚至慢慢認同以毒攻毒的治療方法,以致於曾有淋巴癌患者聽信坊間治癌偏方,吃有毒的癩蛤蟆,反而讓病情加重。

黃林煌表示,歷史小說記載華陀幫關公刮骨療傷,事實上,關公受傷時華陀已經死了12年,倆人生命中根本沒有交集,怎可能有如此超乎常理的治療過程。

「后宮甄嬛傳」中,依蘭香與蛇床子被製成「暖情香」,成為催情聖品。本身就是中醫師的黃林煌笑著說,自己宜蘭老家院子裡就種許多伊蘭香,如果真的有效,他每天聞香味不就很亂?

黃林煌提醒,連續劇情節大都屬於杜撰性質,與事實不符,觀眾看看就算不用認真,千萬不要相信劇中偏方,有病還是要看醫師,接受正規治療。

※延伸閱讀》

‧艾草能保胎、苦杏仁致死? 中醫:別信

中醫 偏方 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