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三溫暖洗太久 老翁休克險喪命

洗三溫暖時應有人陪伴,一旦民眾不舒服,才有同伴可緊急呼救。 報系資料照
洗三溫暖時應有人陪伴,一旦民眾不舒服,才有同伴可緊急呼救。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氣冷,愛洗三溫暖的民眾要留意。萬芳醫院日前收治一名73歲老翁,因為洗三溫暖昏迷在蒸氣室內,送醫急救後,醫師診斷為暴露高溫高濕環境引起的熱休克,經緊急插管、降溫後,還是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差點喪命。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劉崇德表示,熱休克需要耗費大量體力,一出現熱休克時會頭暈、呼吸急促、皮膚乾燥,嚴重時會失去意識,甚至引發癲癇,最後容易多重器官衰而死。他提醒,熱休克對老人、嬰幼兒特別危險,因此應避免天冷進烤箱洗三溫暖比較安全。

劉崇德表示,事後透過三溫暖的監視器發現,老翁在三溫暖內足足待了35分鐘才被發現,送到醫院急救時,昏迷指數3、呼吸急促、心跳每分鐘132下,體溫也高達41.7度,經過急救、插管、大量點滴降溫後狀況仍未好轉,不但沒有意識,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癲癇、多重器官衰竭,在加護病房急救,連病危通知都發了。最後改採血漿置換治療患者才醒來,住院16天後順利出院。

劉崇德表示,人體正常體溫約36.5至37.5度,在正常溫度下,體內各式酵素或蛋白質可正常運作,維持各項生理機能,但老翁長時間暴露在高溫、高濕的烤箱中,早已超出人體可散熱調節的範圍,因此體溫急遽上升。當體溫超過攝氏41.1度,就稱為熱休克。

也因為體溫過熱,超過人體對熱能可忍受的範圍,因此對體內器官造成破壞,還會影響腦細胞與腸道細胞,造成腸子內的各式毒素跑到身體裡,引起器官全面性發炎反應。透過血漿置換也就是所謂的「洗血」,將血液中造成發炎反應的毒素洗去後,老翁才醒來保住一條命。

烤箱不宜待超過10分鐘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冷洗三溫暖,全身流汗增進血液循環好不痛快,不少民眾都喜愛趁天冷時到三溫暖蒸烤一下。醫師表示,洗三溫暖時處於高溫、高濕的密閉空間,會對人體造成壓力,建議民眾最好在烤箱內別待超過10分鐘,且進三溫暖烤箱時應該有人陪伴,一旦民眾不舒服、甚至發生熱休克昏倒,才有同伴可緊急呼救。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劉崇德表示,年紀大、有高血壓病史,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者,以及常攝取咖啡因、喝酒的民眾,都不適合洗三溫暖。

他解釋,在蒸氣室內熱到昏倒休克的案例其實不常見,一般人身體散熱功能正常,通常在蒸氣室覺得熱就會趕緊出來。但服用高血壓藥物、愛喝咖啡、愛喝酒的人,身體散熱機制常有問題,洗三溫暖進蒸汽室或烤箱,比較容易有危險。

劉崇德說,老人家和小嬰兒散熱功能比較差,不建議洗三溫暖,一般人洗三溫暖時,待在烤箱或蒸汽室的時間,最好一次以5到10分鐘為限,洗完後也要避免直接沖泡冷水,造成血管急速收縮,不僅身體調節差的民眾會不舒服,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醫師提醒民眾,預防熱休克應該要適時補充水分。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