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飲食篇/藥補食補變惡補 肝更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蘇木春/報導】

肝臟是解毒與代謝的重要器官,肝臟受損後,各種可能加重負擔的食品能少就少,除減少肝臟負擔,也有助肝細胞回復功能。

酒精過量 肝臟夜夜不得眠

苗栗頭份為恭紀念醫院門診部主任陳全福表示,只要肝生病了,就要減少任何造成肝臟負擔的飲食。以肝病來說,飲食過油過鹹或酗酒,會造成脂肪肝;如持續不正常飲食,會造成肝發炎,受損的部分會造成不正常纖維化,進而衍生為肝硬化或者是肝癌。

「肝臟是24小時不間斷工作的器官。」陳全福強調,白天肝臟要為我們吃進的所有食物進行代謝,晚上則要為體內毒素進行解毒,若又加上其他不必要的負擔,對肝臟來說會增加許多壓力。

比如酒精,正常肝臟一天約只能代謝70公克的量,以高粱酒為例,一天一杯150cc就已過量,多出的量必須分階段去代謝,更別說肝臟已受損的病患,要避免酒的攝取。

黃麴毒素 誘發肝癌肝硬化

陳全福說,臨床證明指出,過多黃麴毒素將導致肝癌的發生,黃麴毒素常見於醃製品、過期黃豆、豆腐乳及玉米;另黃麴毒素也會加速B、C型肝炎帶原者病毒的繁殖,恐引發肝硬化、肝癌等併發症,必須特別注意。

肝臟受損 藥物入口更謹慎

肝臟受損的患者,藥物使用要特別留意。吃進體內的藥物,都需經肝臟代謝,尤其是退燒藥,雖依醫師指示用藥應不會有過量的狀況,但在就醫時,還是需要與醫師事前溝通,以避免用藥不當造成傷害。

陳全福說,目前沒有任何保肝藥物是經過醫學證實有助治肝的,不管是保肝茶、保肝片等坊間各式各樣產品,充其量只能提供肝在修復時的營養,並未具有治療肝病功能。

忙著代謝 沒時間自我修復

只要肝臟受損,肝功能都會下降,日常飲食務必清淡、少鹽、少油,以減少肝臟工作量,進而促進肝細胞進行穩定的修復功能。若肝臟平日要忙著代謝一大堆毒素,相對自我修復速度就會降低,影響復原速率。

陳全福強調,肝病患者按照醫師指示,比一般人更重視均衡飲食,不暴飲暴食、不飲酒就是保肝之道。絕對不要聽信謠言攝取過多保肝藥物,並減少攝取會造成肝臟負擔的食物。最重要的是,遵照醫師指示做各項療程,並充足運動與休息。

網路傳言是與非/

多吃蛋白質輔助肝細胞再生?真的嗎

陳全福強調,這說法並不正確,以正常人來說,每一公斤體重,建議攝取一公克蛋白質,過多蛋白質在代謝中會產生阿摩尼亞,反而造成肝病患者的負擔,甚至會有肝昏迷的症狀,因此肝病患者反而要減少攝取。

多吃維他命B幫助細胞活化?真的嗎

陳全福建議適量就好,有患者每天吃大量B群,以為能保肝,其實沒有太大效果。人體每天能夠吸收的量並不多,攝取過多只會被排出,相當浪費。另外,許多住院患者在後期會引發凝血因子不足,這時醫師會鼓勵多攝取維他命C與K,但這對肝病初期的病患來說並沒有太多幫助。

中醫:抗氧化天然食物 助代謝

抗氧化的天然食物有益肝臟,能促進代謝功能。中醫師鄒瑋倫指出,如含維他命C的食物:柑橘類、檸檬、青椒等。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黃色的南瓜、木瓜、胡蘿蔔等。

益肝藥材則如芝麻、七葉膽等,芝麻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不論是黑芝麻還是白芝麻,效果都不錯。七葉膽則可幫助解清熱、卸肝火,但不適合手腳冰冷或體弱的民眾。鄒瑋倫表示,枸杞紅棗做為平常的保養食材是可以的,但對於幫助肝臟解毒則無什麼療效。

肝臟 保肝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