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指數OK≠肝OK 一定期照超音波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諮詢/胡瑞庭醫師(國泰醫院總院肝臟中心主任)】

發炎組織 刺激橫膈神經

向上反射 致同一側肩痛 

Q:不是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沒有神經,不會痛嗎?為什麼我這麼痛,還痛在別的地方?其他的肝臟問題,是不是也會出現這類讓病人沒有警覺、醫師也不易診斷的「非典型症狀」?

A(胡瑞庭醫師答):一般而言,肝病很少有症狀,因為肝臟內沒有神經。不過,肝臟表面有神經,少數肝病變會引發咳嗽,或右上腹、右肩疼痛,因為症狀表現得較特別,病人不易警覺,醫師診斷時也容易被誤導。

以妳的案例來說,肝臟的囊腫相當大,感染發炎的組織由肝臟裡面往外頂到表面,刺激橫膈膜神經向上反射,造成同側的右肩及右上腹疼痛。

除了肝囊腫之外,肝膿瘍或是肝腫瘤的體積變大時,也會由內而外頂到肝臟表面,刺激橫膈膜,或是出現咳嗽的症狀,或是以手指敲打右上腹時會痛。如果老是咳嗽不好,照X光又沒有異常,而右上腹有「敲痛」反應,就須留意是不是肝的問題,最好找肝膽專科醫師診斷。

我有一個病人,因為背痛,看醫師看了三個多月,一直當肌肉發炎處理。後來轉到我這裡檢查,解開上衣,明顯看到肋骨下緣處有凸起,觸診就摸到拳頭大的腫瘤,已是肝癌末期。

另一個案例,是位大學教授,因為咳嗽不舒服,在診所看了近一個禮拜,當成感冒處理。後來症狀變嚴重,轉來我這裡,才發現是肝膿瘍,而且已惡化引發敗血症。

肝囊腫 多與體質有關

有肝病 千萬不能拖

Q:肝囊腫瘤是什麼?為何感染?

A:囊腫俗稱水泡,長在肝臟裡面,打個比方,就像剝開的饅頭,有一個一個的洞。但饅頭裡面的洞是空氣,囊腫裡面則是液體。肝囊腫很常見,與先天的體質有關,絕大多數是良性的,也不太會感染。妳的情形比較少見,囊腫較大,抽吸出的液體呈混濁褐色,像膽汁的顏色,感染源可能是由肝臟內的膽管侵入。

Q:依中醫觀點,常熬夜或長期夜間工作特別不利肝臟。西醫怎說?

A:其實很少人單純因熬夜而「爆肝」,往往是原本有肝病,或是自己不知道,或是明明知道,因拚命工作不注意、不檢查,拖了很久才發現,一發現就很嚴重。以前有位歌手薛岳,就是這樣。

驗血檢查 未必靠得住

照超音波 一年至少一次

Q:民眾該怎麼預防或早期發現各種肝病,特別是肝癌?

A和國外比較,台灣肝病人數比率特別高,的確應該注意預防及早期發現。

雖然台灣從73年開始實施肝炎疫苗接種,但目前接近30歲及超過30歲的這群人,是在肝炎疫苗接種前出生的,其中高達15%到20%有B型或C型肝炎。

許多人自認健康,沒有不舒服,誤以為抽血驗肝指數,或驗甲型胎兒蛋白(AFP)看肝癌指數就夠了,從來不照超音波。其實,有肝癌的人,只有一半可從AFP驗出。

 

兩則相關案例:

一位台商,事業經營得很成功,雖然早知道自己有B肝,卻從來沒有追蹤檢查。後來因為做管治療,意外發現肝功能異常,進一步檢查,肝癌已第四期。

另位病人也知道自己有B肝,平常都在診所抽血檢驗追蹤,以為這樣就OK了,從來沒做過超音波。後來到我這裡,做他這輩子第一次的超音波,沒想到,螢幕上的肝臟影像,到處都是腫瘤,也已是肝癌第四期。

我看過許多這類讓人遺憾不已的病例,提醒有B肝C肝者,一定要定期找肝膽專科醫師做超音波檢查,絕對不能只依賴驗血,這點很重要。就算沒有B肝C肝,建議還是一年至少做一次超音波。因酒精性、藥物性、肥胖性的脂肪肝,也可能引發肝癌。

(讀者徐步青/記錄、整理)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