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要動不要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你可能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現代人常渾身痠痛,肩頸緊繃,往往可找到一個以上的「壓痛點」,用手壓它,疼痛甚至會蔓延,苦不堪言。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潘筱萍說,肩痛可能因姿勢不正確,如肩旋轉肌腱炎所引起;也可能是身體有其他疾病,包括頸神經根病變、貧血、肝功能異常、高血壓、高血脂或甲狀腺功能異常,都是肩痛可能原因。

「三分之一的肩痛,可找出原因。」潘筱萍舉例,年輕人走進診間說肩頸痛,多數時候是使用3C產品過久或姿勢不當,引起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若是老年人來看診,就需問他們有沒有慢性病或老化病症。

不少人都忽略了,營養不足也可能引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潘筱萍說,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如鈣、鎂、錳、鉀、鋅等,能維持肌肉的正常運作,不足時也易引發痠痛,不妨補充綜合維他命。

她也建議患者,平常感覺痠痛,可泡熱水澡或做伸展運動,紓緩疼痛,且應維持固定運動習慣。

若如此下來,仍無法改善,可以找合格的中醫針灸、刮痧、拔罐,或西醫的物理治療,如熱治療、電療、超音波治療、徒手治療,應該能減輕不適。

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效,或許就需要健康檢查,瞭解身體有沒有其他毛病,才能擺脫痠痛。

※延伸閱讀》

‧3C「猿人族」 小心脖子舉不起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