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發育要好別傷胃氣 糙米藥膳助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孩童要發育得好,千萬別傷了胃氣。中醫師簡鸞瑤表示,中醫認為,喝太涼的飲料必然影響胃氣;如果實在想喝,最好以溫而不甜的飲品為主,含糖冷飲易傷脾胃之氣,加工食品、麵包、甜食也易影響孩子食慾,都要避免。

很多孩童愛喝甜品冷飲,中醫師指出,清淡、均衡的正餐助提升胃氣。如果孩童經常喝生冷冰涼飲料,卻不留意自己的體質,長期下來很可能影響發育。

有些孩童晚間睡覺時,因腸胃功能不正常,感覺特別不舒服或腹脹,中醫稱此為胃氣不和;對於體虛者,中醫多強調必須先「扶胃氣」,保改善腸胃功能,虛弱之人若腸胃太差,吸收不良,即使進補也常無法吸收。

而虛弱之人服用太補的藥膳後後可能出現虛火症狀,意即發生口乾、煩燥、晚上不能安眠、消化不良及腹脹等情形。

如果食物太過滋膩,服用者腸胃不好,吸收太差,吃太多反而感到不舒服。有些補養藥使人體功能亢奮,食用過多的患者會出現虛火。食補藥膳的選擇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

孩子的生長與遺傳、營養代謝、睡眠、身心狀況、運動息息相關,中醫師簡鸞瑤表示,藥膳可選糙米山藥排骨粥、枸杞紅棗蛤蜊粥、雞湯等,對生長發育有一定助益。

中醫師簡鸞瑤指出,同時多食深綠色蔬菜、魚、瘦肉、小魚乾、洋蔥、木耳、金針菇、芹菜、海帶、紫菜等鈣質較多的食材,雞爪、海參、豬腳等也不妨稍補充。

糙米、山藥與排骨或枸杞、紅棗,蛤蜊適量共同燉粥,都是很方便簡單的藥膳,既無明顯藥味,做法不複雜,營養也相當豐富。

中醫師建議,孩童最好少碳酸飲料、可可、咖啡、巧克力,此類飲品含咖啡因,易致鈣質流失。

適度幫孩子按摩穴道,有助孩子成長並增進良好的親子互動,如按腎經的湧泉、胃經的足三里、脾經的三陰交等;冬天也可用熱水泡腳,溫熱湧泉穴,除刺激成長,更能助眠。

醫師指出,成長主要受到生長激素的作用,而生長激素在夜間睡眠時分泌最旺盛,且人體經絡氣血於晚上11點~3點行至肝膽經,中醫理論指出:「人臥則血能歸肝」;想要成長發育得更好,儘可能在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並睡足7~8小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藥膳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