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長庚治巴拉刈中毒 國際引用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巴拉刈農藥是全世界使用廣泛的除草劑,只要口服十西西就會死亡,台灣已有兩、三萬人因此喪命。長庚醫療團隊發現,高劑量類固醇脈衝式療法對於巴拉刈中毒的治療效果顯著,被國際引用為標準療程。

喝農藥自殺者中,有一半是喝巴拉刈。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昨天在台灣醫學會暨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中,發表「巴拉刈中毒的治療」研究成果。

林杰樑說,一口份量約〺到五十西西,但喝巴拉刈只要十西西就會致命,它會導致肺纖維化缺氧,或引發多重器官衰竭致命。

自一九六二年巴拉刈除草劑發明以來,統計全球有超過三百萬人因巴拉刈中毒死亡。林杰樑說,以往巴拉刈中毒並無有效治療方式,他分析二○七名巴拉刈急診個案發現,在四小時內送醫的十三名病患中,如果接受脈衝式治療,僅六人死亡,死亡率可降至四成;不過,若超過四小時才治療,死亡率達七成,黃金四小時是治療的關鍵期。

進一步追蹤存活者,發現他們在中毒治療後三個月都能恢復,主要是發炎反應已消散。林杰樑說,高劑量類固醇脈衝式的新治療方式,是利用很強的抗發炎藥物,延緩細胞發炎導致的缺氧死亡,這項治療方法已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毒物學資料庫引用為巴拉刈中毒的標準療法。

林杰樑說,巴拉刈取得容易,但傷害性很大,他希望主管機關禁用巴拉刈;或店家能主動關心,留下購買者電話,直接與家屬聯繫,「舉手之勞可以救回很多人。」

缺氧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