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探病送禮前 宜先探聽病情再送禮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送禮之前,一定要先探聽病患的病情。」有些病患術後根本無法進食;有些病患則可能有禁忌食物,問清楚再決定送什麼,比較不失禮。營養師說,最多人送、也是最安全的就是蘋果、水梨禮盒,不然就是買與病患疾病相關的營養品;至於坊間的靈芝、牛樟芝等補品,較適合患者已病癒回家休養時,看情況再送。

病人意識不清 卡片表達心意

新光醫院營養課長廖淑芬說,送水果是比較「安全」的選擇,可以進食的病人,多半可以吃蘋果和水梨。如果知道病人是生什麼病,最簡單的做法是送該病的營養品,讓病人可以快速補充營養,例如肺部疾病的營養配方、糖尿病營養配方。

當病人意識不清時,台安醫院公關主任蘇彩玉說,不能隨便餵食,這時探病送禮物的對象,可以轉換為家屬;生病的人能吃的不多,水果又容易壞,常常都是分給周邊的人吃,此時一張卡片表達心意就很好。

留意病人病史 別送加工製品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住院病人絕對不要送餅乾、糖果、巧克力和飲料等加工製品,同時也要留意病人有哪些病史,例如是因為心臟病開刀,但是有痛風病史,送禮時就要把痛風考量進去。此外,住院的病人最需要的是關心,要送什麼給病人吃,也可以詢問醫師、營養師和護理師的意見。

蘇彩玉說,她個人最喜歡壓榨新鮮果汁探病,還可續杯。有次有長輩攝護腺開刀,需要多喝水讓小便變淡,確定長輩沒有糖尿病後,每天一杯柳橙汁探病,長輩很開心。

生病胃口改變 喜好可能不同

有次同事做化療,蘇彩玉去探病,帶著同事最愛的蓮子湯,結果同事改變胃口,想吃卻吃不下,覺得反胃惡心,想吃鹹的東西;後來大家討論去買蜜餞給病人含著。

蘇彩玉說,動大刀會影響胃口,前三天盡量不要到病房打擾,病患充分休息後,傷口不再疼痛,胃口也恢復,病患喜歡吃什麼就送什麼。有次她扁桃腺發炎住院,醫師建議吃冰冰涼涼東西,冰淇淋最好,她就趕快通知親朋好友,結果收到一堆冰淇淋。

● 胃癌患者別送食物

如果患者有裝鼻胃管,蘇彩玉說,就只能吃流質東西,可視病情送健康食品或高蛋白營養品;如果是胃癌開刀,空手最好,因為醫院有調配飲食,病患不能隨便進食。

● 植皮患者可吃魚湯

如果是植皮的患者,蘇彩玉說,要補充蛋白質修補組織,胃口不錯可吃魚湯或去油雞湯,不鹹的雞精也可以,但仍建議新鮮食物優先。素食者可以喝精力湯。

● 腎臟病患蔬果慎選

劉怡里說,住院的腎臟病人蔬菜、水果不能過量,探病要帶水果的話,高鉀水果如奇異果、小番茄、楊桃等較不宜。奇異果、香蕉等高鉀水果也不宜,蘋果和蓮霧就可以吃。

● 糖尿病患送高纖水果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劉怡里說,帶高纖水果最佳,如芭樂、奇異果、小番茄、草莓、木瓜等,但是要提醒病人不能吃過量;千萬不要帶餅乾、糖果、巧克力、搖搖杯飲料和蔬果汁等,會讓病人血糖不穩定。

● 心病患者保健品別亂送

心血管疾病方面,劉怡里說,很多人會帶魚油、紅麴、納豆等保健食品,但實際上都不適合,因為不曉得醫師的用藥是不是跟這些食品會有衝突。

● 痛風患者禁酒與高湯

痛風方面,劉怡里說,這是所謂的皇帝病,所以絕對不能送酒,也不宜攝取菇類。廖淑芬則說,不要大魚大肉,也不要高湯,水果類都可以。

● 腸胃疾病酸硬水果不宜

腸胃病的話,劉怡里說,跟著醫院調配飲食循序漸進最好,此時送禮不好送,因為病患每個時期要吃的東西都不一樣。廖淑芬說,太硬的水果如芭樂就不要送,否則會磨腸胃不舒服,太酸的如鳳梨也不好,木瓜、葡萄、草莓和櫻桃等,都可以補充維他命。

糖尿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