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換算熱量 糖尿病患也能進補

糖尿病患學會換算食物熱量,聰明選擇適量
吃,還是可以享受進補的好滋味。  報系資料照
糖尿病患學會換算食物熱量,聰明選擇適量 吃,還是可以享受進補的好滋味。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明天就是「立冬」,冬天近在眼前,又快到了傳統冬令進補的季節。營養師指出,經常被警告「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的糖尿病患,只要學會換算食物熱量,聰明選擇適量吃,像是補品煮好先撈浮油、不碰內臟、用帶骨肉取代帶皮肉等,還是可以享受進補的好滋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吳雅惠觀察發現,市面上最流行的補品,大都是薑母鴨、羊肉爐或十全排骨等,再搭配麻油麵線、滷肉飯來增加飽足感。但對糖尿病患來說,這類飲食肉類、油脂攝取過多,醣類也常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量,容易導致血糖飆高。

糖尿病患如果想趁冬天品嘗這些補品,她建議平常就應確實掌控自己的血糖值,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0至130mg/dl,飯後2小時的血糖值應控制在180mg/dl以下。在這個前提下,冬令進補常搭配的主食如冬粉、拉麵、山藥、南瓜、玉米、豬血糕及甜不辣等,都是含醣量較高的食物,要嚴格限制,免得血糖值急遽升高。

為了吃得盡興也補得健康,吳雅惠建議糖尿病患冬天進補時,主食份量不過量,山藥、南瓜、玉米及豬血糕等同於白飯,都是主食類,份量需與平時一樣。如果搭配的是麻油麵線、滷肉飯,更應注意油脂含量。

另外,肉類儘可能挑選瘦肉,不碰內臟類及含有大塊肥肉、皮的肉類,改選擇帶骨肉如小排骨,並減少油脂的攝取。用油量也要適宜,建議可先將肉類用熱水煮至半熟,再以少量油及辛香料爆香。煮好的補品內再放進一、兩份蔬菜,豐富的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

吃補品前,不妨先將浮油撈除,免得喝下太多飽和脂肪酸及熱量。至於沾醬糖尿病患最好則能省則省,或改以蔥、薑、蒜、辣椒及適量醬油來調味,避免攝取過多鹽份,增加身體負擔。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