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髮量稀疏?懂得紓壓 解除掉髮危機

 記者陳俊吉/攝影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李郁佳/台北市陳潮宗中醫診所副院長】

別以為掉髮是男性的困擾,門診中掉髮女性有逐漸增多趨勢。

女性掉髮和男性禿頭原因不同。女性掉髮容易發生在工作壓力大、生產後、更年期,但這三個時期掉髮的型態、速度、數量皆不同。

因工作壓力大引起的掉髮,開始時會在洗髮後,發現排水孔有一大撮頭髮,起初不敢相信,後來不敢天天洗頭,怕頭髮愈洗愈疏,愈洗愈禿。

髮量看來還正常時,通常先使用外用產品,希望能改善掉髮,若拖延較久,沒有得到適切治療,就會在頭頂看到日漸清晰的頭皮,髮量也逐漸稀疏,嚴重者髮際線還會往後移。

壓力大造成的掉髮,掉髮數量在半年至一年間逐漸增加,髮量減少速度較慢,產後及更年期婦女,短時間內掉髮嚴重,髮量減少速度明顯較快。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脛骨內側緣後方,距離足內踝尖上四橫指。
太谿穴:腳內踝尖後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記者陳俊吉/攝影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脛骨內側緣後方,距離足內踝尖上四橫指。 太谿穴:腳內踝尖後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 記者陳俊吉/攝影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榮在髮;髮者,血之餘;「精血同源」腎氣充盛則能化生血液。頭髮依賴頭皮的血流獲得氧氣與營養,因此頭髮的生長強健和腎氣是否充盛、血流是否充足,關係密切。

中醫治療掉髮,強調從根本原因著手。治療過程中,患者最迫切需求是停止掉髮,一旦掉髮速度下降,新生髮才來得及補足髮量。

如果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影響肝氣疏泄,氣鬱血循不利,就會阻礙養份送達至頭髮而掉落,此時可選用具舒肝解鬱養血的加味逍遙散來調理;工作繁忙,用腦過度耗傷元氣,可選用具有補氣功效的四君子湯。

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膝蓋下四橫指。 記者陳俊吉/攝影
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膝蓋下四橫指。 記者陳俊吉/攝影
女性在生產過程流失大量血液,導致血虛不足以養髮,可在產後惡露排乾淨後,選用具補血功效的四物湯,再加上黃耆補氣,氣能生血,更能加快養血速度。

更年期停經後,女性荷爾蒙下降、雄性荷爾蒙相對偏高,造成頭皮毛囊萎縮掉髮,可以用左歸丸滋補肝腎陰。

在正常狀況下,每天自然掉落的頭髮約100根,每次洗髮的掉髮量應該少於30根,平時輕輕拉扯頭髮應少於一根掉落。

在還沒有異常掉髮時,可以由正確的生活習慣、營養的飲食、穴位按摩來保養頭皮預防掉髮。

預防掉髮首先是情緒要平穩,適當紓解壓力,避免負面情緒造成肝氣鬱結;不熬夜充足睡眠,工作時間不要過長,避免耗傷氣血;適度的運動幫助血液循環。

頭髮的健康和腎氣、血液有關,經常按壓腎經的太谿穴,可以幫助平衡女性荷爾蒙;按壓胃經足三里、脾經三陰交穴,可強化脾胃,增加造血來源。 局部頭部按摩、用梳子由後髮際梳至前髮際,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刺激毛囊生長,防止掉髮。

愛美是女人天性,濃密而有光澤的秀髮更是吸引目光。一旦有了掉髮困擾,應該在毛囊未萎縮前及早尋求治療,別會讓一頭秀髮變成名符其實的「煩惱絲」。

掉髮 頭髮 荷爾蒙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