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改善手腳冰冷 平時多動動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一直以來都容易手腳冰冷,連30幾度的夏天都是手腳「冷吱吱」,到了秋冬穿長靴,更覺得被靴子包住的部分,幾乎像是沒有知覺,睡覺時也常因為雙腳冷冰冰,老覺得身體蓋不暖,請問該如何改善?(40歲,上班族,台北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浩瑞答:

手腳冰冷是常見的症狀,一般聽到手腳冰冷都會想到吃薑母鴨等溫補,不過如果連夏天都會覺得冰冷,可能比較屬於「陰血虛」,建議吃山藥、黑芝麻等比較不燥性的滋養食物,溫補較不適合,可以請中醫師辨別體質再補比較適宜。

手腳冰冷也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果還伴隨手抖、發麻等症狀,就要考慮是甲狀腺亢進引起。還有女性則是因為減肥不當,導致血液循環不佳。

但不管是哪一種問題引起的手腳冰冷,都是「運動最補」,建議平時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像是健走、騎腳踏車、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都能改善新陳代謝率及血液循環,提高人體的抗寒能力。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答:

手腳冰冷可從幾個方向考慮,第一可能是體質比較虛弱,例如體型偏瘦、女性、缺乏運動,以致心肺功能不足。第二則是血管硬化,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如本身有三高、糖尿病、家族有高膽固醇病史者。第三則可能是長期處於焦慮、壓力下,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從讀者的年紀來看,應該比較像是體質虛弱,建議營養要夠,而且要養成運動習慣,改善心肺功能。雙腳離心臟最遠,建議晚上可以穿著襪子睡覺,或是睡前雙腳泡泡熱水加強保暖。不過若要長期改善,還是要多運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