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減體脂肪?飯後三十分鐘決定一切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逆齡族活力的祕密》,作者康健雜誌記者群 合著,天下雜誌文化出版】

大家都知道減肥的重要性,只不過一想到減肥馬上想到節食和運動——每天和卡路里斤斤計較,每週三次有氧運動。但是應酬的酒不能不喝,食慾也不是那麼容易降低;每星期三次的運動,只要心生放棄,馬上就復胖。

減肥失敗的三大理由就是,好像沒什麼效果、要大大改變生活習慣、造成心理壓力及身體變差。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有氧運動。如果實在做不到,最低限度就是不讓飯後的血糖濃度升高。不想長出比現在多的脂肪,首先要做的就是飯後動一動。

因為小腸開始吸收是在吃完飯後三十分鐘左右開始,而血糖濃度上升約是小腸開始吸收後的三十分鐘。也就是說,減肥並不一定能減掉體脂肪,而減掉體脂肪的關鍵是在飯後三十分鐘開始。

美國庫勃有氧研究所的研究發現,在平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活動身體的人,和連續六個月、一週五天、每天進行二十∼六十分鐘游泳或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的人相比,減少體重及體脂肪的程度幾乎相同。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的研究也發現,日常生活的熱量消耗比想像還多。日本福岡縣小野村醫院小野村健太郎醫師表示,「早餐和午餐之後通常會去搭車通勤或開始工作,多多少少會活動身體。問題就在晚餐,晚餐後很多人會坐著看電視或躺下睡覺,」所以小野村醫生針對這個現象,提出以下改變生活型態的建議:

‧選遠一點的餐廳:午餐如果必須外食,不要老是選公司隔壁的餐廳,走個十五分鐘,找一家好吃一點的餐廳,吃完後也可以再喝杯茶,走回辦公室。

‧整理庭院或陽台:如果有庭院,在飯後整理庭院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沒有庭院,也可以創造一個花園陽台,趁整理之便,行減少脂肪之實。

‧打掃房間:要稍微活動身體,打掃的程度剛好,如果是雙薪家庭,也可以把吃飯後打掃當成習慣。

‧洗久一點的澡:吃完晚飯稍微休息三十分鐘,就可以好好洗一個澡,再加上清洗浴室,效果更佳。

‧夫妻互相按摩:晚餐後三十分鐘夫妻互相按摩,被按摩的一方很舒服,按摩的人也是很好的運動。

※延伸閱讀》
‧五「少」五「要」 鮪魚肚Bye Bye

‧身體脂肪有多少? BMI知道
‧體脂肪率是指什麼?正常含量為多少?

脂肪 運動 體脂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