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運動 也會讓腦袋變更聰明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中年人規律做間歇性高強度運動,不只可讓身體更健康,腦袋也會變得更聰明。

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中年人若接受間歇性高強度運動訓練,只要四個月時間,就可促進心血管健康,大腦認知功能也能大幅提升。

研究首席作者為加拿大蒙特婁心臟研究所阿尼爾‧尼甘醫師。所有參與研究的人體重都過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多介於二十八到三十一,且有一項以上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另外,所謂「間歇性高強度運動」是指有氧運動當中間歇穿插短時間低強度、高強度運動,舉例來說,可能三十秒鐘做跑步衝刺,然後接下來三十秒放慢走路或做快走運動。

研究作者在新聞稿中指出,共有六名成人參與研究計畫,每一周做兩次間歇性高強度運動計畫,運動內容為飛輪訓練,然後一星期做兩次重量訓練,持續四星期。結果發現,參與研究者經過運動訓練後,大腦氧氣量、最大攝氧量與認知功能都有明顯進步,這可能都是運動所造成。

尼甘醫師解釋,最大攝氧量代表運動時身體轉化、使用氧氣的能力,最大攝氧量會影響大腦氧氣多寡,大腦氧氣多寡與大腦認知功能更是大有關聯。

研究作者進一步指出,研究結果也發現,參與研究者的腰圍,尤其是軀幹脂肪比率也大幅減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