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專家:不運動 越減越重!

你今天運動了嗎? 報系資料照
你今天運動了嗎?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肥胖幾乎是所有人的共同敵人,減肥也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但能成功將肥肉甩掉的人並不多,不少人都是越減越肥。減肥專家蕭敦仁研究發現造成國人肥胖的原因有四,分別是缺乏規律運動、飲食缺乏有效控管、體質影響及自然老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蕭敦仁今早在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學術研討會中發表論文指出,國人不規律運動的理由,不是太忙了,就是抱怨沒有運動環境;至於飲食失控,則是天天排骨便當、雞腿便當,每周應酬不斷,加上又常喝酒,不胖才怪。

一旦健康出了問題,才驚覺應把體重控制下來時,大多數人又用錯方法。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發現,許多人採用相當激烈且極端的減肥方法,比如不吃、斷食,就算要吃,也只吃單一食物或是偏方,由於採用的方法太激烈,很難持久,加上又不運動,最後幾乎全都以失敗收場。

蕭敦仁強調,減肥必須從改變行為著手,才可能成功。他認為行為改變是個「腦內革命」,首先要時時監控飲食相關行為,接著是採用低脂食物,並增加身體活動量。其中,運動可提高基礎代謝率,可達到減肥時的熱量負平衡,降低減肥時瘦肉組織的流失,可說是維持減肥成果的關鍵。

然而,平時有養成運動習慣的人並不多,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謝明哲感慨地說,他每天早上在學校操場運動時,放眼望去都是些熟面孔,未見更多新增運動人口,難怪國人的身材越來越胖。

謝明哲和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都認為,運動應生活化,隨時隨地都可動一動。謝明哲舉自己為例,天天至少走路1、2個小時,搭捷運時,如果電子告示版顯示下班車2分鐘才會進站,他就會在月台上走幾圈,隨時掌握運動的機會。

劉燦宏的臨床研究發現,每天運動40分鐘的兩組人,隨時找時間運動的那組人,減重效果較另一組一次運動40分鐘的人來得好,可見隨時隨地運動是減肥減重的良方。

劉珍芳因此建議國人,下次打招呼時,別再問對方吃飽了沒,而應以「你今天運動了嗎?」取而代之。

運動 減肥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