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杏 真能預防失智症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失智症是許多現代人、年長者的夢魘。因此許多人都希望可以找到方法預防失智症上身。不過目前還沒有藥物或具體方法可真正避免失智症上身。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指出,想預防失智症可嘗試一些方法,如保持身心活躍、維持社交生活、降低膽固醇濃度、控制血糖、血壓、戒菸、維持健康飲食、多學習,或注射流感等各項疫苗,也許都能幫助減少失智症發生風險。

梅約醫學中心表示,減少身體中的「同半胱胺酸」或許也能預防失智症。之前有研究指出,葉酸、維生素B、維生素B12都有助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並減緩阿茲海默症病程。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老當益壯」秘訣,讓民眾更加了解如何預防失智。「老當益壯」秘訣:活到老、學到老,老友老伴不可少。多動腦、沒煩惱,天天運動不會老。深海魚、橄欖油,蔬果豆穀來顧腦。保護頭、控體重,血壓血糖控制好。不抽菸、不鬱卒,年老失智不來找。

銀杏等保健食品真能預防失智症?馬偕醫院營養師林佩蓁表示,前陣子有份研究報告指出,銀杏似乎對失智症沒預防效果。事實上過去有研究發現,銀杏萃取物可促進腦部循環,因而認為銀杏或可幫助預防失智症。不過研究所用的銀杏萃取物來源為銀杏葉,並非銀杏果。

依現行法規規定,銀杏萃取物成分來自銀杏葉,就屬於藥品成分,來自銀杏果,則屬於食品成分。民眾購買銀杏保健食品,很難了解真正原料形式,如果使用銀杏果萃取物,便沒有預防保健效用。

不過林佩蓁強調,想預防失智症,健康、均衡飲食才是根本之道,無論哪種保健食品,都只是輔助,在已進行健康、均衡飲食的前提下,補充一點保健食品營養素無法厚非。但很多人沒有採取健康、均衡飲食,整天大魚大肉,卻希望透過保健食品亡羊補牢,因為營養成分都被大魚大肉所帶來的氧化壓力抵銷,所以養生效果微乎其微。

銀杏萃取物雖可促進微血管循環,但食用時要小心,這類保健食品可能與心血管用藥、抗凝血藥物等產生交互作用,使藥物效果變得更強大,如此便會增加內出血風險。民眾不管想食用哪種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最好詢問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以減少副作用發生風險。

林佩蓁分析,失智症主要分為血管性失智症與非血管性失智症。國外有些研究報告發現,地中海飲食可幫助保護血管,避免血管硬化,因此有助預防血管性失智症。

地中海飲食含有大量蔬菜、水果、全榖類、堅果類食物。這種飲食方式蛋白質來源以深海魚類、乳製品為主,雖然偏重吃魚,但並非完全不吃紅肉,有時也會適量攝取一些家畜、家禽。油類則以橄欖油、堅果等不飽和脂肪占多數。用餐時常佐以葡萄酒。

林佩蓁說,像維生素A、B、C、E及β胡蘿蔔素都是抗氧化營養素,均衡攝取這些營養素,不只能促進全身健康,也能減少失智症發生機率。不過現在加工食物、油炸食物無所不在,像炸花生、炸蔬菜等也都屬於油炸食物。一旦食用過多過度加工食品、油炸食物,身體就會產生許多氧化壓力,抵消抗氧化營養素保護功效。

至於喝酒方面,如果有喝酒習慣的話,可適量喝點葡萄酒,攝取一點葡萄酒多酚成分。但若沒有喝酒習慣,則不建議特別跑去喝酒。除了葡萄酒,像葡萄汁與許多水果也都含有多酚化合物,因此不是非得靠葡萄酒才能攝取到多酚。

林佩蓁也提醒,民眾食用蔬菜、水果,每天每餐最好穿插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像早上可吃大番茄,中午吃青花菜,晚上就可以改吃菇類食物,營養會比較均衡。

另外,正確使用油脂也很重要。像橄欖油雖然算好油,但較適合涼拌,不太適合大火快炒,如果烹飪溫度過高,油脂品質就會產生變化,進一步增加身體氧化負擔。因此烹煮食物時,要多觀察油脂狀況,千萬不要讓油脂冒煙、劣變分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銀杏 地中海飲食 深海魚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