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整形美容

聯合門診/沖冷水保養胸部 恐心悸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我也不例外。日前看到明星分享保養胸部的秘方:「每次洗完澡後,用冷水向上沖胸部,並加以拍打,不能怕冷。」聽得我心癢癢的,很想試試這種美胸方法,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效?或有沒有後遺症?(吳小姐,24歲,台北市)

台北市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答:

冷水雖有助於皮膚緊實,但用冷水沖胸部,低溫將直接衝擊到心肺,輕者可能引起心悸或呼吸不順,重者可能會引起氣喘發作甚至心肌梗塞,不可不慎。

抵禦低溫,人體靠的是走在體表的陽氣。用冷水沖胸部,首先會耗損體表陽氣,如果陽氣不足以抵擋寒氣,進而讓寒氣直入心絡,就會造成心絡瘀阻,出現臉色、唇色發白甚至暗紫、疲倦、頭昏、心悸、胸口痛、易喘等症狀。

除非是練過氣功,或是體質比較特殊的人,否則一般人的陽氣都不足以長期抵擋冷水沖胸的寒氣。女性及年長者的陽氣通常都不足,最好別碰冷水,生理期間及產後陽氣更弱,更別以冷水沖擊胸部。

保養胸部其實也有其他不傷害身體的方式,比如洗澡時抹上香皂,或是洗完澡擦身體乳液時,可以順便作胸部按摩。按摩到兩個乳頭正中央的膻中穴,還可打通胸中鬱氣,改善氣喘、胸悶、心痛、乳少、乳腺炎等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謝志民答:

我不建議如此做,因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沖冷水時,血管可能會突然痙孿,造成心臟肌肉的供血量不足,可能引起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相當危險。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