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傷口難癒合? 可能動脈阻塞了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80歲、重100多公斤的老婦,走路踢到磚頭,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惡化到幾乎要截肢,醫師診斷發現下肢動脈阻塞,原本不良於行得坐輪椅,手術後已能行走。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怡芝表示,特別是糖尿病患,許多都有傷口不易癒合的問題,其中可能有1/3到1/2的患者有下肢動脈阻塞,不解決阻塞問題,傷口很難癒合,只是單純的清瘡,卻可能愈清愈大洞。

這名老婦平日就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慢性腎臟病等病史,醫師在為她打通下肢血管後,建議她減重,並控制三高等問題,否則未來還可能再堵塞。

還有81歲老翁,日抽一包菸已數十年,平日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最近在家中剪腳指甲,不慎剪破腳指,傷口3個月都無法癒合,經診斷也是下肢動脈阻塞,打通後,傷口已癒合。

陳怡芝表示,長期抽菸、三高及腎臟病變患者,是下肢動脈阻塞的危險族群,一開始可能只是輕微的跛行,下肢發冷、麻木及疼痛,也可能走一段路就發麻疼痛,休息一陣子就好轉,再走又再疼痛,而有些長期臥床的長者,可能只有發麻的感覺,如不即早治療,可能惡化到下肢壞死,必須截肢。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