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狂吃愛睡懶洋洋 小心情緒「感冒」了

【聯合報╱郭彥麟/高雄市耕心療癒診所精神科醫師】

進入秋天,天氣轉涼,空氣中也飄散出蕭瑟的氣息。

翁小姐是30出頭,上班族,每到秋天,她就開始鬱鬱寡歡,整天無精打采,懶洋洋,只想睡覺。但她胃口大增,特別喜愛巧克力等甜膩食物。翁小姐說,她變成一隻冬眠的熊,爬不出洞穴,三天兩頭就要請假,快被公司解雇了。

原來秋天來的時候,落下的不僅僅是葉子,還有可能是情緒。

英國有6%的人患有季節性情感疾患(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SAD),緯度更高的國家甚至高達10%。他們的情緒隨著季節更迭起伏。低緯度的台灣雖四季不明顯,也有不少人飽受情緒寒流的痛苦。

季節性情感疾患屬於情緒障礙的一種,主要呈現季節性循環,秋冬開始憂鬱,持續幾個月後,春夏時漸漸恢復。除了典型憂鬱症狀,如情緒低落、失去活力、疲倦,SAD常伴隨非典型症狀,如嗜睡、食量增大,體重增加,特別的是,有人對碳水化合物需求大增。

生育年齡的女性,發生SAD的機會是男性4倍。大約60%SAD患者,長期受此疾病影響。

目前認為,光照縮短與日夜周期失調,是SAD形成主要原因。秋天後,日照長度減短,影響神經內分泌與大腦調節情緒功能,間接開啟了憂鬱的長夜。研究發現,血清激素與褪黑激素的功能,和季節變化及日光長短有關,這兩種激素也與憂鬱症形成息息相關。

北歐國家的高自殺率,或許跟他們冬天短暫的日照有關。另有學者認為,秋冬日出延後,生理時鐘無法適應,導致情緒及睡眠紊亂。

治療上,除抗憂鬱劑,加拿大及美國精神醫學會的憂鬱症治療指引,都將光照治療列為針對SAD的第一線治療。

常用的光療有兩種:光照箱與黎明模擬器。光照箱讓患者每天接受一定時間與強度的光照,黎明模擬器則放置房內,以一到兩個小時逐漸增強亮度,模擬旭日初升。

在台灣,光照治療不普遍,但天然陽光卻不虞匱乏。雖然冬陽強度可能只有夏日的一半以下,但伴隨戶外運動與規律作息,同樣可以調解激素分泌,緩解季節性憂鬱。

日夜溫差大,小心著涼,但也要注意自己的心情保暖,別讓情緒感冒了。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