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眠障礙纏身 趕不走瞌睡蟲怎麼辦?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20多歲的劉姓計程車司機,載客等待紅綠燈的短暫時間,常不自主閉上眼睛,開始嗜睡;即使前一晚飽睡,隔天仍趕不走瞌睡蟲。就醫檢查發現,是下肢運動症候群導致睡眠障礙。

睡眠障礙並非是簡單的睡不好問題,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還可能引發交通意外。台北榮總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主任蕭光明表示,睡眠障礙原因複雜,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肥胖、自主神經紊亂、代謝症候群、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等。

以中廣身材的肥胖者而言,脂肪組織散布全身,脖子就像圍條頸圈,恐影響呼吸及睡眠。此外,肥胖者的呼吸道旁軟組織也易遭脂肪「侵入」,頭顱骨頭固定,空間有限,脂肪擠壓呼吸道,造成氣道阻塞,晚上無法進入深睡期,易致反覆驚醒,白天才一直打瞌睡。

睡眠障礙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主要有三項特點:打呼鼾聲大,白天常打瞌睡,體型肥胖及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身高公尺平方)超過24.5。

不過,打呼到睡眠呼吸完全停止,其中有程度差異,包括打呼未影響呼吸氣流;打呼導致呼吸氣流受限,身體啟動自我防禦機制,腦波警覺清醒、影響睡眠;淺呼吸出現組織器官缺氧情形及完全呼吸停止等狀況。

睡眠障礙問題排除疾病因素,情況嚴重者才需積極治療。蕭光明說,AHI值及白天是否出現嗜睡等症狀,是判斷治療的重要依據。

一般而言,正常人每小時AHI低於5次以下,AHI每小時低於30次的輕度或中度睡眠障礙,若未影響白天精神狀況,沒有一直打瞌睡,也沒覺得不舒服,不一定需要積極治療。

若每小時呼吸停止次數超過30次,排除睡眠剝奪、睡眠時數不夠、睡眠周期紊亂等干擾因素後,如果白天還是一直打瞌睡,就需考慮治療。

陽明大學精神科教授蘇東平說,睡覺時,我們從淺眠,進入深睡期,最後到做夢階段,每個循環約一個多小時,通常整晚有5至6個循環。

他表示,睡眠應質量並重,周遭環境、覺醒系統興奮與否、生活節律、睡前吃太多等,都可能入睡困難,如果一周超過3次,連續一個月情況未改善,恐演變為慢性睡眠問題,建議就醫。

●小辭典

AHI(Apnea Hypopnea Index):睡眠時呼吸中斷次數,正常人每小時5次以下,若呼吸停止次數達30至40次,即重度或極重度睡眠呼吸障礙,需就醫找出問題。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