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高氣爽? 吃壞肚子可不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故園雙落暮秋時,酒綠橙黃蟹正宜,今日持螯仍大嚼,不堪回首起遐思。」這是明朝大學士黃淮對暮秋的聯想。不僅黃淮,秋蟹、月餅、烤肉,已成民眾對秋天的美食聯想。事實上,除了這些聯想外,多數人忽略,秋天也是疾病好發季節,秋老虎可能遠比夏季恐怖。

食物保鮮 天涼警覺驟降

中央氣象局統計,台北九月平均氣溫為27.4度,僅比八月下降1.8度;南台灣的高雄,九月均溫甚至仍高達28.1度,與夏季氣溫相差無幾。多數民眾都被秋高氣爽這句話騙了,無怪乎秋天拉肚子的人,遠比夏天還多。

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多數民眾知道夏天天氣熱,食物容易腐敗,會特別注意保鮮,但秋高氣爽反而降低民眾警覺,以為食物可以放久一點不會變質,降低戒心的結果就是吃壞肚子。

秋節期間 食物中毒高峰

事實上,秋天比夏天更容易拉肚子。疾病管制局統計,去年中秋期間,全台腹瀉急診比率為5.56%,甚至比中秋前一周上升1.48%。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連續三年,中秋過後拉肚子的民眾反而更多,「尤其是中秋過後第二天,腹瀉急診人數明顯增加。」

生熟混吃 細菌全部下肚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統計顯示,中秋節活動與拉肚子有密切關係。他說,中秋烤肉生食、熟食相混,甚至烤出的肉半生不熟,都容易將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吃下肚,導致拉肚子。

張斯蘭也說,海鮮、肉類不容易在室溫下保持鮮度;以肉類為例,沒有低溫保存,超過一、二小時就會孳生細菌,儘管秋天氣溫稍降,提醒民眾還是要隨時注意食材保鮮。

諾羅病毒 天涼更加活躍

「秋天是很適合病毒存活的季節。」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表示,秋天有點涼又不會太涼,對於病毒而言,是最舒適的溫度,因此像諾羅病毒反而「活得比夏天更好」。他說,尤其生蠔、文蛤、螃蟹等海產,都會成為傳染的致病原。尤其九月開學後,人與人接觸頻繁,更加速病毒傳播。

僅管氣溫下降,食物放久仍會變質。張斯蘭說,無論春夏或秋冬,都建議食物煮熟再吃,且沒吃完的食物,最好不要放冰箱冷凍超過一星期,冷藏也應在三天內吃完。

秋老虎的餘威,遠比想像更有威力。黃淮大學士食蟹遐思故園,發現已不堪回首;民眾如未注意衛生,秋老虎恐怕也會帶來不堪回首的記憶。

拉肚子 諾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