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聯合門診/多吃豆製品 素食者補體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從幾年開始吃素。我吃的是蛋奶素,平常也會喝牛奶、吃蛋補充蛋白質。不知道是不是吃素的關係,我最近一年多好像比較容易疲倦,不管白天或晚上,很容易坐在椅子上就睡著了,而且睡得很沈很熟。家人認為我是吃素造成營養不良貧血,才會精神不濟、容易疲倦,很反對我再吃素。請問吃素要怎麼吃,才可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不會貧血或精神不濟?(72 歲、新北市、張先生)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主任林宜芬答:

素食者蛋白質攝取量比較少。蛋白質是維持人體功能的重要營養來源,包括皮膚更新、長指甲、長頭髮、紅血球等,都需要有充足的蛋白質。但素食的民眾,即使平時偶爾補充牛奶與蛋,長期下來,攝取的蛋白質總量仍不足,因此民眾會比較容易覺得累、體力較差。

因此建議吃素民眾,盡量多補充毛豆、豆乾、堅果類、豆腐等食物來攝取蛋白質,一天至少需要吃三份,一份大約是三分之一盒豆腐大小,蛋白質攝取量才足夠,也才不會造成民眾日常生活體力差,甚至營養不足貧血。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答:

吃素的民眾通常會缺乏維生素B12,且也常貧血,植物中含有的鐵質比較不容易被吸收,因此建議吃素民眾,可多攝取深色蔬菜,包括紅色、黃色、紫色等多彩的蔬菜或是芝麻。另外要提醒吃素民眾,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若貧血的情形特別嚴重,還是應該立刻到醫院檢查,找出貧血的主因,才能對症下藥。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蛋白質 豆腐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