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美研究:童打抗生素 腸疾機率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兒童若使用某些抗生素,較容易罹患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發炎性腸道疾病。

研究顯示,小孩越早使用一些抗厭氧菌抗生素,往後罹患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等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機率就越高。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小兒感染科副教授馬特‧克隆曼表示,小孩使用越多抗生素,罹病風險也會跟著升高。

過去有些研究發現,使用抗生素與發炎性腸道疾病互有關聯。這項發表於「兒科」醫學期刊的研究分析超過一百萬筆兒童病例,這些兒童年齡都在十七歲以下。研究人員追蹤這些資料達兩年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百分之六十四兒童曾用抗生素,約百分之五十八的人曾使用盤尼西林、阿莫西林、頭孢甲氧黴素等抗厭氧菌抗生素。

研究追蹤期間,有將近七百五十名兒童罹患克隆氏症或潰瘍性結腸炎。這些疾病症狀幫括腹部疼痛、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通常維持很久。

研究數據顯示,一歲以下小孩若接受上述抗生素治療,出現發炎性腸道疾病的機率便增加五倍以上。如果年紀較長才使用藥物,罹病機率就會大幅下降。

整體來看,使用抗生素的小孩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風險約上升百分之八十四。

研究作者指出,抗生素會改變腸道天然環境,打亂腸道菌落平衡,可能是因為這樣而引發腸道發炎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抗生素 潰瘍性結腸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