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類SARS新病毒傳染力弱 會腎衰竭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編譯組/報導】

因應中東出現類SARS新興傳染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將該病定名為「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並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最快這兩天公告。

一名卡達男子最近感染一種新冠狀病毒,症狀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另一名感染同種病毒的沙國男子已病逝。沙烏地阿拉伯衛生部官員廿六日說,全球約一百六十國穆斯林十月將到麥加聖地朝覲,對防疫是一大挑戰,沙國已採預防措施。

疾管局昨已上網公告病例定義,並開闢網路專區,供民眾瞭解最新進度;也致函醫界,提醒醫師注意。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列法定傳染病後,醫師如發現疑似病例,應於廿四小時內通報衛生單位。

依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流行狀況,專家會議認為,現階段疫情對台仍屬低度風險,防疫措施採「決戰境外」。周志浩說,公告為法定傳染病後,只要來自中東、尤其是傳出疫情的卡達及沙烏地阿拉伯旅客,如出現高燒〺八度以上、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將強制送醫,評估是否隔離。

疾管局指出,當年SARS病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被列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它也是由冠狀病毒引起。冠狀病毒引發症狀,從輕微普通感冒到嚴重呼吸道疾病都有可能。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症狀類似SARS,但新型冠狀病毒並不是SARS病毒。這次新病毒傳染力較弱,但感染病患都有急性腎衰竭。

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如欲前往中東民眾,應避免到空氣不流通地方,隨時注意手部清潔。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建議,國人如無迫切需要,避免前往疫區旅遊。

羅一鈞建議,國人出國返台後,十日內如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戴一般外科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新型冠狀病毒已造成全球一死、一病危。周志浩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目前全球仍只有兩例,也無人傳人證據,但疾管局仍審慎因應。

※延伸閱讀》

‧評論/新冠狀病毒 未必掀大流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