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減緩暈船…上船前少吃點 上船後看遠方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出海保釣機會不多,但海釣卻常有機會。秋天是海釣白帶魚的季節,包含基隆碧砂漁港及東北角深澳漁港等地,可見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搭船出海,體驗海釣樂趣。

陳先生報名碧砂漁港夜釣白帶魚,不同其他人滿載而歸,長達四小時的海釣,他一條魚也沒釣到。不是陳先生釣魚技術差,而是暈船讓他整整在船艙中躺了大半夜,直到上岸才恢復元氣。

「暈船的感覺,就像是在原地連續旋轉50圈一樣。」他說,船上的柴油味,上下起伏的船身,都讓他有股想吐的感覺。

其實像陳先生這樣的遊客不少。有21年行船經驗的船長蔡志鴻就說,有些遊客儘管吃了止暈藥,還是照暈不誤,「體質容易暈船,就是沒辦法。」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方德詠表示,暈船與體質有關。她說,眼睛、耳朵、肢體感覺是構成人體平衡的三項因素,只要三個因素感覺不平衡,就會暈眩。甚至也有患者因嗅覺勾起暈船回憶,只要聞到類似氣味,也會暈船。

方德詠說,止暈藥能讓神經細胞對外感覺敏感度降低,但無法治療暈船,只能暫時抑制、延緩。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江裕群表示,坊間流傳喝感冒藥水止暈,其實是因為感冒藥水有鎮靜效果,喝了容易嗜睡。他說,如果真的容易暈船,只要止暈藥就夠,建議上船前一小時就吃。

江裕群說,正常情況下,眼睛、耳朵與身體感覺的資訊,必須同步傳送到大腦,一旦三方有任何一方沒有同步,就會暈眩。他說,如果開始暈船,建議可以把眼睛閉起來,或甚至眺望遠方,降低暈眩感覺。

蔡志鴻行船21年,其實他剛開始也會暈船,只是因為工作需要,習慣成自然。江裕群說,以毒攻毒確實可以習慣海浪的起伏,但不建議一般人以激烈方法嘗試,畢竟過程痛苦。

蔡志鴻以過來人的經驗說,上船前不要大吃大喝,避免吃發酵食物,以免船身搖晃讓胃不舒服,導致嘔吐。他說,保持心情放鬆,自然能快樂出航。

※延伸閱讀》

‧記者「出海」經驗談 萬全準備不暈船

‧耳石位移 也會像暈船


‧眩暈症 放輕鬆…調養由內而外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