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記者「出海」經驗談 萬全準備不暈船

記者在外跑行程,上山下田在所難免,但很少有機會可以出海體驗。這兩天保釣護漁行動正烈,回想九月初與馬總統登上彭佳嶼的海上經驗,大家吐得七暈八素不說,踏上平地後還暈過夜,終於知道討海人家的辛苦與偉大。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在外跑行程,上山下田在所難免,但很少有機會可以出海體驗。這兩天保釣護漁行動正烈,回想九月初與馬總統登上彭佳嶼的海上經驗,大家吐得七暈八素不說,踏上平地後還暈過夜,終於知道討海人家的辛苦與偉大。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本報記者/王光慈】

白浪滔滔去保釣 如何不暈船?

記者在外跑行程,上山下田在所難免,但很少有機會可以出海體驗。這兩天保釣護漁行動正烈,回想九月初與馬總統登上彭佳嶼的海上經驗,大家吐得七暈八素不說,踏上平地後還暈過夜,終於知道討海人家的辛苦與偉大。

今年因為釣魚台主權問題,媒體有了畢生難得的「海上」經驗。9月7日,馬英九總統大陣仗到彭佳嶼宣示主權,因為隨行記者人數眾多,飛機機位有限,只好搭海巡署的「和星艦」前往。

鑑於7年前陪陳水扁總統登彭佳嶼的慘痛經驗,眾家媒體前輩事前紛紛叮嚀,暈船藥省不得一定要吃,如果平時就會暈車,最好連防暈貼布也帶著。

當天一早六時在總統府集合,近50名記者浩浩蕩蕩前往基隆碼頭,帶著「遠眺釣魚台護主權」的決心,生龍活虎地在「和星艦」旁開始採訪。此時暈船藥藥效還沒發作,有記者擔心效力不夠,不是再補吞一顆,就是請同業幫忙在耳後貼防暈貼布,務必在開船前做好萬全準備。

出海後,海巡署做行程簡報,並帶媒體在艦上參觀,拍攝操演畫面。約莫半個小時,眾人感覺陣陣睡意襲來,連身強體壯的攝影大哥都忍不住哈欠連連,眼皮彷彿千斤重般,愈來愈難張開。

沒多久,艙內休息廳就睡成一片,所有記者不分男女都趴了;有人沒位子,乾脆直接坐在地上呼呼大睡。因為直接睡倒,所以整趟行程沒人暈也沒人吐,一覺睡到目的地,「看到了看到了!」直到被海巡署人員挖醒,才趕緊扛起器材準備上工。

回程情況亦然。準備離開彭佳嶼前,媒體又很聽話的再吞暈船藥,果然歷經千辛萬苦從陸地回到船上後,「和星艦」又是一片鼾聲。媒體集體睡倒的場景實在罕見,連同艦返回台灣的學者都忍不住拍照留念。

本來以為回到台灣本島就平安無事,沒想到藥效過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和星艦」約晚上8時30分靠港,不少記者大概在晚上11時左右發作,在陸地暈得宛如遭逢八級風浪,邊打稿邊反胃,連路過的行人都好像有「分身」、「重影」,在眼前晃來晃去,直到隔天早上睡醒後,暈眩惡心感才逐漸散去。

隨行記者笑說,這次總統府準備的暈船藥超有效,「根本就是安眠藥」,讓你一覺睡到目的地,果然保證不會暈。

※延伸閱讀》

‧減緩暈船…上船前少吃點 上船後看遠方

‧耳石位移 也會像暈船


‧眩暈症 放輕鬆…調養由內而外


安眠藥 痛經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