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醫師曾說剩3年… 他跟血癌共處19年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年」,十八年前,醫師曾對當時才〺四歲的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如是說。他昨天參加世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日活動,以自身經驗鼓勵病友及家屬,就算健康曾被宣判「死刑」,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許銘能醫學系畢業後,先在貢寮鄉衛生所從醫,再到衛生署擔任保健處科長,沒想到竟在此時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即俗稱的血癌。許銘能表示,一下子從醫師變成病患,再理性的人,也難以承受這樣的人生劇變。

健康成人血液裡的白血球數目,平均每微升有四千至一萬顆,當年許銘能的白血球數八萬。他說:「一度以為自己活不過四十歲,還抱著多活一年,就多賺一年的消極想法。」

當時沒有標靶藥物,許銘能靠著哥哥骨髓移植,成功打敗醫師預言。他鼓勵病患,就算只有一種治療方法,都能成功戰勝病魔,更何況現在已有標靶藥物可對抗血癌。

癌症已跟隨他十九年。許銘能說,公務繁忙,平時沒特別養生方法,就是按時服藥,現在「早已把疾病當做生命的一部分。」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二○○九年白血病新增人數約一千八百多人,其中一成二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如果不治療有可能轉為急性。但是現今白血病已不像日劇、韓劇詮釋得那樣可怕。

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姚明說,以前只有半數患者可存活超過五年,現在配合藥物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政毅說,從前聽到血癌是搖頭歎息,現在血癌不再是不可克服的疾病。

白血病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