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熱食不能放冰箱?食物掉地3秒內還能吃?微波爐可殺死細菌?醫揭6大食安迷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準媽咪低GI飲食 不易增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懷孕女性要如何健康控制體重?愛爾蘭最新研究指出,懷孕女性飲食若能多吃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食物,有助減少多餘體重,避免產後肥胖問題。

研究人員指出,準媽媽如果沿用以前飲食習慣,懷孕後會有百分之四十八機率出現多餘體重,當轉換為低GI飲食,出現多餘體重機率就會下降。

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醫學院教授菲奧諾拉‧麥考利芙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女性懷孕時採取低GI飲食,體重較不會過度增長。

升糖指數代表食物進入身體後血糖上升速度快慢。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網站資訊,吃GI值較高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比較快,反之,吃GI值較低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比較慢。雖然熱量相同,但食物種類、烹飪方式、纖維質含量多寡都會影響到食物GI值。

舉例來說,全穀類食物、糙米麵包、糙米的GI值就比白麵包、白米與玉米片來得低。

研究中,採一般飲食的女性懷孕期間約增加三十磅體重(約十三點五公斤),而採用低GI飲食的女性懷孕約增加二十六磅體重(十一點七公斤)。研究人員以八百名孕婦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隨機選四百名女性,指定她們採用低GI飲食,請她們多吃全麥麵包、糙米與全榖類食物。兩組女性都不需要特別控制熱量。這些女性也要接受教育諮商,以了解健康飲食習慣有何好處。所有女性都要在懷孕前後測量體重、血糖。

研究結果發現,孕婦採用低GI飲食,可避免體重過度增加,出現多餘體重機率約下降兩成。研究人員指出,懷孕體重過度增長,會增加剖腹產機率,且較容易出現產後肥胖,影響未來生活。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