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疲勞時做太多有氧運動 反而傷身體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很早就提出「久臥傷氣,久坐傷肉」的觀點,提醒民眾缺乏運動的壞處,但中醫師張文馨指出,疲勞時尤其不宜勉強自己進行高強度及衝擊性大的有氧運動,運動過激不利於健康。

醫師指出,身體保健不是立竿見影或馬上有效的事情,別操之過急。倘若平時不太活動,卻因為某日感覺吃太飽,飯後心血來潮,不暖身便硬要激烈運動,想要增加消耗,那麼患者反而將增加猝死的風險,所以不妨將運動、飲食控制融入生活習慣,長期堅持,方能見到成效。

中醫認為運動最好能配合四季的特性。秋屬「收」的階段,津液耗損不宜太過,突然大量出汗、耗氧的運動可能影響正常生理機能,不妨考慮更溫和的運動型態。

醫師表示,太極拳、靜功、氣功這方面的活動很適合在秋季需要養陰的民眾,這些運動可讓他們整體上對健康有些許幫助,如果素有疾患,運動方式仍要與主治醫師討論為佳。

中醫建議民眾多考慮溫和活動,畢竟負荷較大的激烈運動較可能造成運動傷害。中醫有「五勞」之說,認為「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認為運動過量或不足都容易引發健康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