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遭紅火蟻叮咬 10分鐘就休克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中壢報導】

小心,紅火蟻入侵,請鄉親提高警覺。中壢市張姓男子前天遭紅火蟻叮咬,引起嚴重過敏失去意識休克,家人緊急打119,救護人員將患者情形回報指揮中心,醫師在電話線上指示先注射腎上腺素,患者到院前恢復意識,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縣政府農業局長曾榮鑑提醒鄉親一旦遭紅火蟻叮咬,要趕緊求救,農業局會立即進行防治,避免有人再次受害。昨天經過一天的搜索未在張家周遭發現紅火蟻窩,今天會持續派員查看環境。

壢新醫院皮膚科醫師張永茂表示,紅火蟻會叮咬人類都是為了自衛,叮咬時會大量分泌蟻酸,引發劇烈灼熱感、疼痛以及癢的感覺,之後會產生白色膿皰,患者應立即冰敷患部並以肥皂、清水清洗,千萬不可抓揉叮咬處,以免將膿包弄破引起細菌感染;若是過敏體質的人被紅火蟻叮咬,可能會引發過敏性休克,需立即就醫。

25歲的張姓男子前天下午在家門口洗衣物時,左腳背突然一陣針刺痛感,一開始只感到傷口紅腫,過不到10分鐘突然雙眼發黑、嘴唇發紫、呼吸困難,最後喪失意識倒臥在地。

接獲報案的青埔消防分隊黃郁閔、張財裕到場後測得張血氧濃度不足,又聽家人說有看到「紅色的螞蟻」,研判他被紅火蟻叮咬引發過敏性休克,將昏迷狀況回報指揮中心,由長庚醫師指導優先注射抗過敏的腎上腺素,過沒多久即慢慢恢復意識。

不過張的呼吸仍相當微弱,救護人員替他戴上氧氣罩,待血氧濃度回復正常後送往壢新醫院救治,由醫師再做抽血檢查、心電圖,確認只有一處傷口且無大礙後開給抗過敏藥物出院。

過敏 血氧 腎上腺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