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長期臥病/簡易床邊復健 有動就有希望

元氣周報

下肢踝關節跟腱拉筋運動
照護者一手托著病患的腳踝,讓其腳板平貼在手臂上,另一手輕放在膝蓋,協助病患的膝蓋彎曲;此動作不只可帶動到膝蓋,腳底板也可以拉筋。 記者姜宜菁∕攝影
下肢踝關節跟腱拉筋運動 照護者一手托著病患的腳踝,讓其腳板平貼在手臂上,另一手輕放在膝蓋,協助病患的膝蓋彎曲;此動作不只可帶動到膝蓋,腳底板也可以拉筋。 記者姜宜菁∕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姜宜菁/台北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復健科主任熊振昌表示,對於長期臥病的患者而言,復健主要是維持病患的生理機能,不強求進步,適時給予支持性活動,以不退步為原則,「以鼓勵取代關愛,別剝奪病患的活動權」。

改善居家環境 鼓勵病患活動

熊振昌指出,長期臥病病患的黃金治療期為病發後6個月,病患往往會因為生理影響心理,減少活動量,例如害怕跌倒而不敢下床走動,此時家屬應該多給予鼓勵,並在家中裝設扶手、止滑墊,改善居家環境。

不要因為害怕或為了盡孝心而去阻止病患的活動,如果真的怕病患摔倒,家屬可以改以在旁陪同,不要直接幫忙完成。

言語視覺刺激 遠離失智風險

長期臥病在床的病患,居住的空間被侷限,熊振昌表示,當一個人在某固定的空間久了,少了外在的刺激,容易出現失智,他建議家屬可改以視覺刺激,或者「你好久沒唱歌了,挺懷念」等方式,不時給病患一些刺激,保持思考、主動表達,有助減緩記憶力衰退。

動作盡量緩和 疼痛別太勉強

熊振昌說,按摩只能讓肌肉保有彈性,無法訓練肌肉力量;復健則能讓病患維持生理機能。由於長期臥病在床,應注意骨質流失,每次復健只要30分鐘,一天兩次就好,病患喊痛時應該要立即停止,最好詢問醫師解決之道。

熊振昌強調,在復健的同時,除了保護病患,照顧者也要注意自己的姿勢,以免因使力錯誤而受傷。

能夠外出的病患,最好的復健方式為在游泳池做運動,藉由水的浮力,減少外在壓力。

※延伸閱讀》

‧長期臥病/居家復健 關節、腰部要小心

復健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