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惡性病變/曬不黑的人 更要擔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皮膚過度曝曬易受傷。中醫師林奕良表示,兒童、婦女、皮膚白皙的人在夏季從事戶外活動時,容易被曬傷,但皮膚先天黝黑的人或已被曬黑的人卻很少被曬傷,建議曬不黑的人更須防曬,如果已曬傷的話必須積極接受治療,以免傷勢惡化。

夏天的太陽很毒,許多人常曝曬過度而被曬傷。林醫師指出,所謂曬傷是皮膚經紫外線照射後,在局部發生的一種急性光毒性反應,臨床上,常出現肉眼可見、邊界清晰的「紅斑」,顏色可呈淡紅色、鮮紅色或深紅色,可能有程度不一的水腫,症狀嚴重者還可能伴隨出現水皰,紅斑在數天內就會逐漸消退,但也可能出現脫屑、繼發性色素沉著。

林奕良指出,傳統中醫認為,容易曬傷的人屬於稟賦不耐,以致腠理失去緻密防衛的功能,進而造成陽熱毒邪侵入人的體表,甚至蘊鬱肌膚不得外泄,最後焦膚傷肌而發病,像這種情況就稱為「日曬瘡」。依曬傷程度還可分為「陽毒襲表型」、「毒熱熾盛型」。容易曬傷的人應積極接受治療,以便減少炎性反應的進一步傷害。

林醫師指出,陽毒襲表型患者皮膚常表現出鮮紅色斑,境界明顯,灼熱疼痛,碰觸的時候會感到相當的痛,伴隨口渴喜冷、低熱乏力等症狀,如有這些症狀,可選用黃芩、白茅根、生石膏、連翹、竹葉、滑石、甘草等中藥材來清泄熱毒。

毒熱熾盛型患者皮膚常表現出紅斑水腫,色深,接著將出現水皰、糜爛、滲液,常有燒灼疼痛或刺痛難忍的痛苦,伴隨發熱口渴等症狀,如有這些症狀,可選用龍膽草、大青葉、生地、丹皮、澤瀉、茵陳、黃芩、梔子等中藥材來清熱涼血、解毒利濕。

此外,蘆薈、大黃、薄荷腦、冰片一起混合後,也可以敷在局部皮膚上,其中,蘆薈可抗過敏、解熱、降低血管壁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物,大黃可增強消炎、收斂創面,薄荷腦、冰片的清涼感可減緩局部灼熱癢痛感,並增加藥物的透皮吸收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曬傷 皮膚 中藥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